中国大预言探秘 (5)

明奥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2月20日】

第十象 癸酉

谶曰

荡荡中原 莫御八牛
汨水下涤 有血无头

颂曰

一后二主尽升遐
四海茫茫总一家
不但我生还杀我
回头还有李儿花

金圣叹:

“此象主朱温弑何皇后、昭宣、昭宗而自立,所谓一后二主也。未几为次子友所弑,是颂中第三句意。李克用之子存代父复仇,百战灭梁,改称後唐,是颂中第四句意。”

颂的第一二句“一后二主尽升遐,四海茫茫总一家”已经点出唐室之灭亡。“升遐”就是升天西归之意。唐朝最后的一后二主就是何后、昭宗以及昭宣帝。

那么灭亡唐朝的人是谁呢?正是朱温(朱全忠)。而谶日的“荡荡中原,莫御八牛”意思是偌大的中原抵御不了八牛。“八牛”是什么呢?八下牛上正是“朱”字。而“汨水下涤,有血无头”正是“温”字。

安史之乱后,大唐时代的盛况,成为过去。唐朝之后,中国继续纷扰了五十三年,通称“五代”,“十国”。这“五代”就是梁、唐、晋、汉、周。而这“梁”正是朱温的“梁”。

朱温篡唐之后,改国号为梁,是为梁太祖,建都开封,这时天下割裂,梁仅拥有河南、山东、河北、陕西和湖北的一部分。

公元九二三年,李存勖灭掉后梁,改国号为唐,是为唐庄宗。因为庄宗姓李。国号又是“唐”,所以叫做“回头还有李儿花”。虽然李存勖不是唐的宗室,而是沙陀人。


第十一象 甲戌

谶曰

五人同卜 非禄非福
兼而言之 喜怒哀乐

颂曰

龙蛇相斗叁十年
一日同光直上天
上得天堂好游戏
东兵百万入秦川

金圣叹:

“此象主伶人郭从谦作乱,唐主为流矢所中。”

“五人同卜”是“从”字的分解,“兼而言之”是“谦”字,“非禄非福”自然是祸害了,“喜怒哀乐”显然指人生无常。这一预言是讲后唐庄宗李存勖死于郭从谦一事。

李存勖早年英武,建功立业,可惜难过美人关,为取宠刘氏而与众优伶一起唱戏娱乐,所以特别宠幸优伶,其中就有郭从谦,还授予这个优伶兵权。在李存勖的养子李嗣源伙同石敬瑭起兵作乱之际,郭从谦率兵叛乱,并把李存勖用流矢杀死,这是同光四年四月一日的事。这就是“一日同光直上天”的意思。

“上得天堂好游戏”指李存勖宠幸伶人,“东后百万入秦川”指叛兵攻占后唐属地。这两句更加明显是指李存勖遇害和后唐灭亡的事了。

第十二象 乙亥

谶曰

块然一石 谓他人父
统二八州 已非唐土

颂曰

反兆先多口 出入皆无主
系铃自解铃 父亡子亦死

金圣叹:
“此象主石敬塘求救于契丹。唐主遣张敬达讨石敬塘,敬塘不得已,求救于契丹,事之以父礼,贿以幽蓟十六州。晋帝之立国契丹功也,然卒以契丹亡,故有系铃解铃之兆。”

所谓预言就是事情还未发生之前,就先说出来。可是大部份的“预言”(西方的预言也一样)总是―些模棱两可而令人感到迷糊的没头尾的词句。事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实在很难推断那些词句是在说些什么?事情过后,则我们可以用倒命题的方法,从历史的事实去倒推和归纳模合,找出它(预言)是暗示哪些事情。设使我们不知道这段史实,则我们实在难以知道“块然一石”是指什么?块然一石既然不知道是什么,则“谓他人父”当然也是莫明其妙的句子。

这“块然一石,谓他人父。统二八州。已非唐土。”可以说字字中的,全然就是在暗示石敬唐这个人物和他所做出来的好事。石敬唐与契丹的耶律德光狼狈为奸,攻陷了洛阳,灭了后唐(清泰三年,公元九三六年),石敬唐以父礼来侍奉耶律德光,把幽,蓟、瀛、莫、涿、檀、新、顺、妫、儒、武、云、寰、朔、蔚等燕云十六州的土地给了契丹,每年输帛三十万匹。这段史实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引人注目的事件。这“二八州”就是二八十六,十六州。

这四句谶,我们好不容易找出史实与它符合的地方。可是这句颂词里恐怕只有“系铃自解铃”和“父亡子也亡”能解,其余的“反兆先多口。出入皆无主。”实在令人大不解。

石敬唐生有七子,两个早死了,四个也被杀了,剩下一个最小的儿子重睿,在石敬唐病殁的时候,尚是孩童时期。于是石敬唐死后,没有由重睿继承,却由其兄的儿子重贵继立。“系铃自解铃”的暗示的事实就比较明显了。因为石敬唐的天下是契丹帮忙打出来的,可是到了重贵当皇帝之后,对契丹就不再称臣了。这时契丹已经改号为辽。辽太宗大怒,早有南侵的打算,加上石晋人心涣散,众将叛离。辽太宗率众南下,直入汴桑,将石晋灭了,石敬唐的天下得自契丹,终于又被契丹取了。所以这句“系铃自解铃”的意义是明确的,就是说石晋的江山来自于契丹又失于契丹。所以石晋只换了两个皇帝,到此时真是“父死子也亡”,两代就结束了。

“反兆先多口”这句颂词令人直觉到一定是指某人姓名中的哪个字,因为它没有字面上的意义,却象是字谜。然而,我们却猜不透是个什么字。只好让它再另就高明来解了。

“出入皆无主”此句本身有其意义,可是不知所指何事,也许是指石敬唐奉契丹为父。石敬唐只不过是儿皇帝罢了。

第十叁象 丙子

谶曰

汉水竭 雀高飞
飞来飞去何所止
高山不及城郭低

颂曰

百个雀儿水上飞
九十九个过山西
惟有一个踏破足
高栖独自理毛衣

金圣叹:

“此象主周主郭威夺汉自立。郭威少贱,世称之曰郭雀儿。”

“汉水竭”指刘知远的后汉灭亡,而代替者是郭威建立的后周,金圣叹说郭威小时候很卑贱,外号叫郭雀儿,雀儿当了皇帝,当然是“雀高飞”了,飞到什么地方呢?不是高山而是城郭,这里又隐藏一个“郭”字。“颂”四句可能是说,有很多人都往山西去,但只有一个郭威成了皇帝,所以能“高栖独自理毛衣”。山西正是后周建立政权的地方。

第十四象 丁丑

谶曰

李树得根芽
石榴漫放花
枯木逢春只一瞬
让他天水自荣华

颂曰

金木水火土已终
十叁童子五王公
英明重见太平日
五十叁参运不通

金圣叹:
“此象主周世宗承郭威受命为五代之终,世宗姓柴名荣,英明武断,勤于为治,惜功业未竟而殂。五代共五十叁年,凡八姓十叁主,颂意显然。”

“李树得根芽,石榴漫放花”指的是李氏的后唐、石氏的后晋和刘(榴)氏的后汉,后汉之后是后周,周太祖郭威的妻兄有个儿子叫柴荣,郭威喜欢他天姿机敏,认他作义子,后来继承皇位,并且励精图治,是五代中治理得最好的一朝,但时间很短,所以是“枯木逢春只一瞬”,“枯木”不是“柴‘吗?“让他天水自荣华”隐含了一个“荣”字,那“天水”是什么呢?就是赵匡胤的大宋,我们在前几预言中都看到了,得道的预言家们都称赵宋为天水或“天一生水”。这句说的是柴荣的治理虽好,但时间很短,他在位才五年便去世了,由儿子宗训继位才四个月便禅让给了赵宋,所以说后周柴荣主要是为大宋打下基础。

“颂”四句说总结五代的,“金木水火土已终”就是五代已终,每一代都属于一个五行的,“十三童子五王公”是指五中在帝位的人的总体情况,就是指五个开国皇帝,另有十三个其他皇帝,都是不成熟的人,所以称“童子”也不为过。

“五十三”指五代持续年数,正与历史相符。这后两句是说,到赵宋的英明太平治理开始时,这五十三年的时运就再也不通了,也就是这些人(主要都是些小人)就不会那么走运了。

第十五象 戊寅

谶曰

天有日月 地有山川
海内纷纷 父后子前

颂曰

战事中原迄未休
几人高枕卧金戈
寰中自有真天子
扫尽群妖见日头

金圣叹:
“此象主五代末造,割据者星罗棋布,惟吴越钱氏[钱氏四世]稍图治安,南唐李氏[李氏叁世]略知文物,馀悉淫乱昏虐。大祖崛起,拯民水火。太祖小名香孩儿,手执帚着,扫除群雄也。”

“天有日月,地有山川”是说天有阴阳明暗,地有高山平原,历史有迂回曲折,五代的纷乱终将成为过去,太平光明的时候一定会到来。“海内纷纷”是说五代的境况,“父后子前”是指在五代中上下伦理的颠倒状况。“战事中原迄未休,几人高枕卧金戈?”也是这个意思,即中原战事未休,没有几人不卷入战事之中的,也许只有钱谬建立的吴越和李氏的南唐算是稍为安定了,算是能“高枕卧金戈”的那么几个人吧。

“寰中自有真天子,扫尽群妖见日头。”这是为下一象作铺垫的,说只有等到宋太祖赵匡胤出来扫除群妖后,中国才能重见天日。至于金圣叹所注的宋太祖是不是小名叫香孩儿并不重要。图中群蜂纷乱,唯有此人拿扫帚可以扫除。

第十六象 己卯

谶曰

天一生水 姿禀圣武
顺天应人 无今无古

颂曰

纳土姓钱并姓李
其馀相次朝天子
天将一统付真人
不杀人民更全嗣

金圣叹:
“此象主宋太祖受禅汴都,天下大定,钱李二氏相率归化,此一治也。”

“天一生水”已经在别的预言中出现过而且都是指赵宋王朝,可以推断赵宋在五行是属于水的,“姿禀圣武,顺天应人,无今无古”是对宋太祖赵匡胤的赞叹之词,这确实是符合历史事实的。“顺天应人”在其它预言中也出现过,都是赞叹赵匡胤的。如果说这几句还分不清是说哪一个圣朝的开国皇帝的话,那么下一句“纳土姓钱并姓李”就对应赵匡胤了,因为宋太祖太宗实行纳土政策,而吴越钱氏与后唐李氏都纳土入贡,于是就有下一句的事“其余相次朝天子”,天下终于统一了。宋太祖太宗相传都是有来头的神人下世,所以说是“天将一统付真人”,他不杀人民,使嗣者得以保全,如杯酒释兵权就是一个下例子。

第十七象庚辰

谶曰

声赫赫 干戈息
扫边氛 奠邦邑

颂曰

天子亲征乍渡河
欢声百里起讴歌
运筹幸有完全女
奏得奇功在议和

金圣叹:
“此象主宋真宗澶渊之役。景德元年,契丹大举入寇,寇准劝帝亲征,乃幸澶渊。既渡河,远近望见御盖皆踊跃呼万岁,声闻数十里,契丹夺气,遂议和。”

“声赫赫,干戈息,扫边氛。奠邦邑。”这四句一看就知道是指一次靖边大行动,而且是声势显赫的,结果也是比较好的,就是能使干戈得以平息,使边邑得以奠定。那么这是什么大行动呢?从图上看,一汉官与一胡人在河的两岸作揖,再看下面几句,有“渡河”、“天子亲征”与“议和‘等特征,那么我们基本上能想到宋朝的澶渊之盟。

太宗的儿子真宗在位的第七年,即公元1004年,辽(契丹)圣宗和萧太后在举入犯,势如破竹,直逼黄河的要港澶州,举朝心慌,纷纷劝真宗南迁以人偷安。此时宰相寇准尽力劝真宗亲征。真宗到达前线,士气大振,真是如金圣叹所批注的远近望见皇帝的车盖都山呼万岁,声闻数十里,使契丹气夺,于是同意议和。

“运筹幸有完全女”正点出了立下此奇功的关键人物――寇准。“寇”字的形不象“完全女‘吗?一切都是他运筹的结果。

第十八象 辛巳

谶曰

天下之母 金刀伏兔
三八之年 治安巩固

颂曰

水旱频仍不是灾
力扶幼主坐灵台
朝中又见钗光照
宇内承平氖象开

金圣叹:
“此象主仁宗嗣立,刘太后垂帘听政。旁有一犬,其惟狄青乎。”

能当得起“天下之母”唯有皇后或皇太后,“金刀伏兔”显然是字谜,就是“刘”的繁体字(这一点在太公预言等中已有明言),就是刘姓的章献太后,宋仁宗年幼,由她垂帘听政,她政绩不错,天下太平,所以有“力扶幼主坐灵台,朝中又见钗光照,宇内承平氖象开”和“治安巩固”之语,“因治理得当,所以虽然“水旱频仍”但也就“不是灾”。

第十九象 壬午

谶曰

众人寅寅 尽入其室
百万雄狮 头上一石

颂曰

朝用奇谋夕丧师
人民西北尽流离
韶华虽好春光老
悔不深居坐殿墀

金圣叹:
“此象主神宗误用安石,引用群邪,致启边端 ,用兵西北,丧帅百万。熙宁初,王韶上平戎叁策,安石惊为奇谋,力荐於神宗,致肇此祸。”

此象综合起来可以推断出是指王安石变法之事。宋朝自太祖、太宗统一华夏,历经真宗、仁宗、英宗三朝,大抵都国内称治,但来自契丹与西夏的边患始终未除,神宗即位后,锐意自强,理财养兵,用王安石为相。王安石为相五年,推出十四项新法,用的都是象吕惠卿之类的小人,于是新法成了毒民政策。加上他采用王韶的产戎三策,对吐蕃、西夏、交趾和国内湘蜀的蛮荒用兵,于是天下大乱,百姓涂炭不堪其忧。

“众人寅寅,尽入其室”,“寅”是“口不道忠信之言”的意思,此句的意思是说不讲忠信的小人都進了王安石的圈子了。

“百万雄师,头上一石”点出了王安“石”是此百万雄师的“头”。“朝用奇谋夕丧师,人民西北尽流离”指的正是他误用平戎三策的恶果。“韶华虽好春光老,悔不深居坐殿墀”讲出了王安石更适合于当个学者,而不适合于实操。

第二十象 癸未

谶曰

朝无光 日月盲
莫与京 终旁皇

颂曰

父子同心并同道
中天日月手中物
奇云翻过北海头
凤阙龙廷生怛恻

金圣叹:
“此象主司马光卒,蔡京父子弄权,群小朋兴,贤良受锢,有日月晦盲之象。”

“朝无光”指朝廷没有了司马光,十岁的哲宗继位后,高太后摄政,用司马光为相,才八个月,光即去世。朝无光也指此时朝廷一片黑暗。哲宗亲政后用新党章敦为相,他对旧党打击报复,掀起冤狱,真是“日月盲”。

到徽宗即位,他整天沉迷于艺术,大权落入蔡京之手,京以打击旧党为事,旧党被铲除殆尽。“莫与京”指本来不要用蔡京,可是还是用了,而且还用了其两父子,他们父子同心同道,权力如日中天,大权都是他们的手中物。所以国家“终旁皇”,而且一旦有“奇云翻过北海头”(指有金兵南侵),那么就使“凤阙龙廷生怛恻”(朝廷震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