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母亲三退中的一点偶得经验



【正见网2007年01月12日】

我母亲本是个正直的好人,在单位勤勤恳恳,待人也诚恳,对邪党的认识也比一般常人深刻,可就是对“三退”觉得没必要,我越说要抹掉兽印才能免于被淘汰的道理,她越听不進去,说你甭担心,我平生做事一向问心无愧,怕啥,下地狱也不怕。弄得我没辙。

有一次我想起一句古话“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我想若不能以利害说之,那就从道义角度谈谈看。于是我一边发正念一边说了邪党近期曝光的系列恶行,我说:其实这么邪恶的事是人干不出来的,用传统文化讲,就只有妖精转生到人间来,才干出这样的事来,所以上天一定要为人间除此恶魔的。同时我進一步提到目前民众的“三退”大潮,那个中共怪兽在另外空间解体的景象,然后说:其实呢,“三退”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是件好事,而且在这个历史变迁的转折时刻,能为历史的進步发展,人民的美好未来,尽个人一份力,也是件可喜的事,况且是化名“三退”,于个人也无损呀。我妈听后终于说,“那倒也是”。我赶紧趁热打铁,说:“您要不反对,那我就用个化名帮您退了吧。”就这样,我母亲终于点头认可了。

事过之后回想当时情况,并没料到她居然能答应“三退”了。为啥之前长时间给她讲一直无效呢?我分析,我的母亲是个非常好强的人,她的心理可能是这样:如果因为害怕淘汰而“三退”,就会有损她的自尊心,因为邪党文化里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这类东西,它使人们觉得一个人若表现出对死亡的恐惧,则是一种耻辱,特别是在我这个晚辈面前,而若是为了道义的行为而“三退”,则是人的一种荣耀。

我这个分析无论对否,我只想告诉大家:在讲真相的过程中,如果遇到挫折,对方所表述的表面理由,不一定是真正的原因,要理性地分析背后的因素,然后因势利导,对症下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