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莲和三七

清澈


【正见网2006年11月14日】

刚搬到新家,看到客厅里养了几盆花,绿油油的生机昂然。我奔过去,捧着一盆细细端详了起来。长长的茎杆柔韧的向四周伸展着,茎端挂着一片大大的叶子,四散开来。我正微笑着,突然眼中有一颗晶亮的东西闪了一下,细一看,原来每片叶尖都挂着一粒细细的水珠,晶莹剔透,仿佛一颗颗晨星在眨动着眼睛。我好奇的问男主人:“怎么您的家中也会有露珠么?”他笑了:“傻丫头,这不是露珠,这花的名字叫‘滴水莲’,只要浇足了水,叶片上就会挂着水珠的。”我恍然,心里万分喜欢着,原来世间还有这么神奇的植物!

每天忙碌过后,我就会来到滴水莲身边,看看那颗亮晶晶的星星,星星隐去的时候,就是滴水莲口渴了的时候,这时,我就小心的浇上一些水,一天天的细心呵护着,在我的欣赏和赞美声中,它居然一片一片的叶子不断的生长了出来,看着那片片的新绿色真是沁人心脾。多一片叶子就多一颗星星,我一数,已经有七八颗星星在竞相绽放了。

在我浇滴水莲的时候,我还不忘记给三七浇上一点水,虽然我一点也不喜欢它。但是想一想,它总也是个生命啊。每次手一扬,水就零零落落的洒入盆中,这时,我也毫不掩饰的想:“哎,你长的丑了点了,如果不是男主人一开始就养了你,我绝不会把你放在家中的。”其实三七说丑也不丑,枝叶也是绿油油的,模样有点象大蒜,也有点象洋葱,形象的说是洋葱头上顶着大蒜叶子,可这三七叶却不似蒜叶似的根根直挺,它们全都软趴趴的东倒西歪着,就连中间抽出的苔也倒在了地上。每天,我几乎看不都想看它一眼,任其自生自灭着。突然有一天,有片枯黄的枝杆伸到了我脚下,顺着一瞅,原来是三七的长苔已经枯黄老死了,再看那叶子,片片叶尖也都象烧焦了般,轻轻一垠,就瑟瑟的落了下来。我疑惑着,它是不是快死了呢?

对比着这两棵迥然不同的植物,我恍然间明白了,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就是赞美和鄙夷的区别。在赞美声中,滴水莲越发的清新美丽脱俗,在不屑一顾下,三七终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变的更加委顿不堪。

我们在生活中,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如果我们能更多的看到对方的优点,用欣赏的眼光细心呵护着他,他自然也会越发的优秀美丽,纵然有再明显的缺点,也会在我们的欣赏中自我完善到完美起来。而如果相反,我们只看到对方的缺点,不断的挑剔着、指责着,他纵有万千优点,也会隐藏起来,留给我们的只会是一个丑陋的背景。

为什么?为什么现在物质生活这么丰富,人与人之间却变的如此紧张?为什么在享受着富裕生活的同时,人们却只能生活在道德贫瘠的土地上?那是因为心灵的干涸,那是因为我们不再为对方着想。缺少了对他人细心的呵护体贴,充斥的却是不绝于耳的冷言冷语,在一日一日的互相冷漠中,善良不见了,道德最终完全被沦丧。

我想,如果人类能重拾真诚、善良与隐忍,给美好的事物以美好的位置,给高贵的精神以高贵的所在,真正美好的一切在人间再现将不仅仅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