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光塔的故事

一斗


【正见网2018年02月27日】

苏州盘门有瑞光塔,建于三国时吴国孙权赤乌十年,据说是孙权为报母恩而造。

过了一千多年,到了光绪元年夏天,苏州巡抚筹款重修瑞光塔。开工那天,工匠搭梯子爬到塔顶,忽见一巨蟒,头大如斗,腰围三尺,盘踞塔心,巨蟒腥秽异常,工匠一嗅到气味,便昏晕坠地,死一人,伤一人。筹划者无可奈何,设酒席香案祈祷,说:“修缮这座塔是因为它有关一郡风水,而且恐怕它倾倒妨碍居民。今天我奉巡抚的命令前来修缮,请暂且躲避,让我完成这个差事,能回去复命。”

这天夜里,筹划者梦一老人,衣冠鲜丽来前,说:“大人的想法确实很好,但是我在此地已经修炼一千多年了,从未伤一命害一物,我也早知道今天有这一劫,如果能躲过此劫,我便可以得道了,只是两个工匠因我而死伤,我又必须推迟三百年了。我乞求大人成全,日后当有图报。” 筹划者将这些情况回复巡抚,修缮的想法被打消。后几年,吴子健中丞也曾考虑过修缮,但没有成功。光绪五年六月,瑞光塔塔顶被旋风吹折。

动物因为没有人的本性,即使想修炼,也不被宇宙允许,所以要遭风谴雷击火烧等等。每想起这些,我很庆幸自己生为人身,更能幸遇大法。

(《庸庵笔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