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宰相李泌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09日】

唐代李泌,字长源,赵郡中山人,曾辅佐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位皇帝。他母亲小的时候,一个和尚见到她,说:“这女孩以后得嫁给姓李的,能生三个儿子,那个最小的孩子由金印紫绶起家,作帝王的老师。”

李泌从小就非常聪敏,书只看一遍就能背下来,七岁能赋诗。唐玄宗非常喜爱他,张九龄、贺知章等人一见李泌也非常喜欢器重他。

李泌还是儿童的时候,身体很轻,能在屏风上站立,能在薰笼上行走。一个有道术的人说:“这孩子十五岁一定会大白天升天做神仙。”父母和亲族互相约定,如果有一天空中真出现奇异的香味和音乐声,李泌的近亲,一定要迎上去大骂一顿。到了李泌十五岁那年的八月十五日,果然有笙歌响在室内,时时有彩云挂在院子里的树上。李泌的亲朋就一起捣蒜泥,捣了几大桶。等到异音和奇香来到,让人登上屋顶泼蒜泥,音乐和香味就散去了,从此再也不来了。

二年后,李泌赋《长歌行》一首,说道:“天覆吾,地载吾,天地生吾有意无?不然绝粒生天衢,不然鸣柯游帝都。焉能不贵复不去,空作昂藏一丈夫。一丈夫兮一丈夫,平生志气是良图。请君看取百年事,业就扁舟泛五湖。”诗写成之后,传抄的人没有不称赞的。

张九龄出任荆州时,请李泌到郡里住了一年多。他游历衡山和嵩山时遇见神仙降临,看到羽毛制成的车帘和旌旗,流动的云朵和神奇的光彩照耀着山谷,天将亮的时候才散去。神仙们还教给他长生成仙的道术,并警告他说:“太上有命令,因为国家有危险,朝廷多难,你应该以文武之道辅佐皇上,让你的功德遍及天下民众,然后就可以得道成仙了。”从此,他养气辟谷,修习黄光谷神的旨要。李泌还见到明瓒禅师,禅师告诉他说:“你拿到了十年宰相。”

天宝年间,他在表哥郑叔则家,已经辟谷多年了。他在郑家时,有两天不省人事,醒来后他说,看到自己的身体从头顶跳出有二三寸,旁边有一位仙人好象在帮助他。等到脚也升到头顶时,忽然想到并且说,我还有大事未了,还有家庭房闱的留恋,希望把这些事办完。那仙人说,要是这样,还是先让他给皇帝做事吧,然后就醒转来了。两年后,李泌果然被皇帝征入宫中。

李泌住在郑家时,曾经有八个容颜服饰很奇特的隐士来过,说他们仙术齐备,没有办不到的事。临走时叹道:“你的俗缘竟然没了,可惜了你的心志和骨相!”李泌要和他们一块去,他们说不行,姑且给他一个做完宰相的时间罢。那八个人出门就不见了。于是李泌作了《八公诗》记叙这件事。

安禄山叛乱时,李泌和肃宗共商大计,收复了两都,功劳很大。因为李泌经常辟谷,肃宗常常亲自烧两个梨送给他。一次,几个皇子硬要吃那梨,肃宗不给,皇子说:“李先生受到如此恩宠,请允许我们联句,作为以后的故事。”颖王说:“先生年几许,颜色似童儿。”信王说:“夜抱九仙骨,朝披一品衣。”益王说:“不食千钟粟,唯餐两颗梨。”肃宗最后说:“天生此间气,助我化无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烧梨联句”的故事。肃宗又说:“你住在山中,不参与人间的事;住在宫中,秘密谋划救国大计,把握神妙的机宜,你是镇守社稷的人。”

代宗即位后,官员的任免,代宗一定要与他商量。军队和国家的大事,也都让李泌参与决断。因为宠臣忌妒李泌的才能,他几次被诬陷,遭排挤。但他无论在哪里为官,政治都很清明。无论情势多险恶,他总是凭着自己的智慧免遭灾祸。

德宗时,李泌被调回京都做了宰相。德宗说:“这是天把你交给我的。即使管夷吾那样的俊才、傅说那样的好宰相,怎么能比上你呢?”

李泌“死”后,当月有个叫林远的宫中使者在离长安很远的蓝天旅舍中见到了他。李泌独自骑着马,穿着平常的衣服,说暂时去衡山,他向林远述说自己辅佐四代帝王所得到的重用,呆了许久才别去。林远走了很远的路回到长安,才听说李泌已经死了。德宗听说此事之后,尤其感到悲伤和惊奇,德宗说:“李泌先生自己说,他得辅佐四个皇帝,然后再登天作神仙,这话应验了。”

李泌的军事谋略和为相的业绩,记载在《邺侯传》中。《资治通鉴》中也有不少关于李泌的记载,他有文集二十卷传在世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