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音乐的一点正见

小粒子


【正见网2002年01月06日】

巴洛克时期的两位伟大巨匠韩德尔和巴哈,都认为他们的曲子有教化人心的功用,希望让听过他们的音乐的人,能够变成更好的人。这是他们的愿望,巴哈曾说过,他创作曲子有部分是为了孩子的音乐教育,除此之外,便是为了上帝而做。巴哈对于上帝非常的崇敬,因而做了许多圣洁的曲子,如:马太受难曲。

另一位同时期的韩德尔,在他所有音乐作品当中,首推神剧最为出名。如:弥赛亚、埃及的以色列人、约书亚…等等。韩德尔在演出弥赛亚后,英国国王曾经起立称赞韩德尔的这首弥赛亚非常好听,韩德尔说,他并不希望这首曲子只是带给人们好听,而是希望人们听到他的音乐能够变成品德高尚的人。

许多弹奏巴哈的音乐教授都认同,真正能弹出巴哈的内涵时,那个音乐是可以治疗人心的,抚慰人心的,并且百听不厌。

现在许多学习古典音乐的学生,也参杂了许多变异的思想,不愿意浪费太多的时间再于学习上,而忙着教学生。在自己的学习领域中,却没有足够的智慧可以再深入下去,音乐对他们而言,是种滥情的表现,当我走在音乐系馆中,听到的音乐并不是严谨、讲求音色、有内涵的。而是轻浮的、开玩笑的、自以为是的,不管他们演奏的是多有名的曲子,听起来都像一文不值。

许多老师不得不承认一种现象,现在的小孩一代不如一代,“学音乐的小孩不会变坏”已经变成历史了,现在是学音乐的小孩,更有个性,变异的个性,并且目中无人。

曾经,我的朋友和我说过,要演奏出热情的音乐,就要多谈恋爱,甚至多几次一夜情,若不行,就多看色情影片,这样的想法并不再于少数,而且确实有许多有名的演奏家,本身都不是品德高尚的人,替代的是演奏出满身欲望的热情并且吸引力的变异音乐。甚至我的朋友在听到或是本身演奏一些人们所称的“古典曲子”时,都会想像自己正在发生一夜情。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因为听到的人所接收到的东西,是如此的肮脏。

什么样的人写出什么样的书,书中的讯息都来自于写书的人,若是附体便是附体的形象,音乐也是如此,什么样的人弹出什么样的音乐,那么接收的人、欣赏音乐的人,久而久之也会深受影响。所以作曲家本身讯息早已留存于谱上,但是弹奏的人则是□I负一个更加重的任务,是可以将谱上不够纯正的信息给转化成具有真善忍的内涵。

即使谱上附有歌词,修炼人一样可以以慈悲的爱转化,不要限定于词意或是所谓的音乐术语,最早的音乐是没有术语的,术语随着时代的“進步”越加越多,越来越繁杂,这表示作曲家本身自己也承认自己的音乐已不能完整的带给人们,而人们也没有能力也没有智慧去体会作曲家所要表达的精神。

在许多人尚未察觉之中,修炼人的纯正音乐便已在另外空间中,层层破除变异人中的变异观念。若修炼人的场有影响周遭人的力量,使其想不起来要抽烟、要做坏事、或是不好的念头,那么充满慈悲的音乐难道不会有使人想要做善事、发善心,接触大法的力量吗?

正法進程正在紧锣密鼓之中,正法的形式是无限的,对于人们影响最直接也最有力的是音乐,我们更应该努力的给予正见。

个人所在层次之体悟,请慈悲指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