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归宿

任欣


【正见网2001年05月23日】

“美术作品里边,谁知道是真的艺术还是搞什么东西,我们中国古老民族艺术当中没有这些东西。而我们中华民族这个传统不是谁发明、谁创造出来的。我讲史前文化时谈到了,一切东西都有它的根源。”(《转法轮》“清净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一位学音乐的大法弟子谈到古代的音乐创作时,他说:“以前的艺术是为宗教服务的。”然后就以音乐之父巴哈为例,他那些历久弥新的作品实际上都是以侍奉上帝为出发点来创作的。但现代人除了歌颂巴哈的音乐造就外,却往往忽视他之所以能够写出如此美好的作品的真正原因所在。

“人的文化是神传给人的”(《随意所用》)。明白了人类文化的起源,才能够走对人类文化的未来之路。神传给了人文化,那么对神的崇敬自然是发展人类文明应有的态度。然而,在无神论及民主自由充斥的今天,人类的文明发展,包括音乐,也就随着道德的败坏而走上了变异之路。巴哈的音乐,以其“对位式”的曲式为例,从现代人的观点来看可能会觉得束缚与规范太严。其实不只是音乐,如中国古代的诗、词等文体,其规范看似较白话文为多,但其意境与文辞之美,却是白话文永不能望其项背的。

“实质上是这个科学在打击人真正善良本质最好的一面。它不叫人重德,不叫人从善,叫人发泄一切欲望,破坏着人类生存的环境,破坏着人类的本性和人的规范。”(《在欧洲法会上讲法》)由于现代科学的变异观念,使得人们感觉遵守既有的规范为陈腐;但事实上,种种传统的典范,包括音乐与文学的创作格式等等,也都是神教导人应遵循的生存法则。也只有符合甚至超越人这一层的法,所创造出来的艺术才会是美好的;并且在道德高尚的古代,人们也不会认为这些“规范”是束缚,“循规蹈矩”是人应具备的美德。脱离了这些,人在魔性带动下所创作的“艺术”会好吗?只不过人带着变异观念欣赏变异作品,在变异中评比变异,可能也察觉不到这种被现代科学所玷污的艺术有什么不对了。“大法还在开创新的人类,也同样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文化。”(《随意所用》) 未来新文化的开创,有赖于人对宇宙及人生的根本观念的导正,相信这也是我们大法弟子在正法时期这一阶段的神圣使命之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