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邪恶主义与中国文化漫谈(二)是非善恶

鸿明


【正见网2006年07月29日】

中国文化有着明确的是非善恶观念,被称为“天道”。按照中国“天人合一”的观点,“天道”是宇宙的规律,人类作为宇宙的一分子,只有遵循“天道”社会才会安定繁荣,如果违背“天道”,人类就会招致“天谴”。

社会的一切都在天道之下。帝王对百姓的管理方式如果违背道德,就是昏君,而“违天背道”的昏君在中国文化的观念中是要“失天下”的。

对父母的孝顺、对子女的慈爱、对兄弟的友爱以及夫妻的相敬如宾,是道德在家庭关系上的体现。但是中国文化提倡的是要将对父母的孝顺延伸到对所有的尊长身上,将对子女的爱延伸到所有的孩子身上,将对兄弟的友爱之情延伸到所有的同辈身上。而这一切的核心是道德,因此父母的行为违背道德的时候,子女不应该简单地听从,“诤子”才是真正的孝子;丈夫的行为违背道德的时候,妻子也不能简单地顺从,能够“规劝”才是好的妻子。

正是这种看不到摸不着,存在于文化和人们意识中的道德规范,让人们自我约束、互相关爱,互相忍让,齐心协力,保证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与繁荣。虽然中国历史上有战乱痛苦的时代,但是由于这种深厚的道德基础的存在,中国社会总是能够在战乱停止后迅速重新走向稳定和繁荣。

共产邪恶主义没有是非善恶的观念,被归为剥削阶级就成为“敌人”,被归为无产阶级就成为“好人”。而共产恶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因此共产恶党定义的敌我成为衡量好坏的标准。只要几千年世代相承的善恶标准还存在于中国人心中,共产邪恶主义就很难在中国存在。正因如此,共产恶党统治的几十年中,中国文化成为共产恶党铲除的目标。

虽然现在很多中国人能够意识到阶级划分不应该成为好坏的标准,但是经过共产恶党几十年的破坏,中国人已经失去了自己的道德传统。一切以道德为基础变成了一切以利益为基础,是非善恶失去了衡量标准,人们做坏事也变得心安理得,这是今天中国社会状态的根本原因。

共产恶党作为统治者,当然也不希望社会混乱。但是当初为了自己的统治而强力破坏道德传统的是共产恶党,面对自己造下的恶果,共产恶党自己是没有能力恢复这一切的,因为重建中国的道德传统必然带来对共产恶党在中国统治方式的全面反思,从而导致共产恶党下台。

如果中国不能重新找回自己的道德传统,中国将长久地承受共产恶党破坏道德传统留下的创伤和痛苦。失去道德控制的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利益相争也就不会有停止的时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