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范报答知己之恩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7月28日】

廉范,字叔度,北魏永平年间,陇西太守邓融曾召任他做功曹。不久,邓融被检举,牵涉到一个案件中去。廉范知道这件事复杂,难以解决,打算用变通的方法来帮助邓融。他假托有病,请求离职。邓融不了解他的用意,恨廉范忘恩负义,在自己正困难的时候离开。

廉范到了洛阳,改名换姓,请求代理廷尉、狱卒的工作。没多久,邓融果然被捕押在洛阳监狱。这时,廉范得以守卫、侍侯在他身边,尽心的照顾护理他。邓融奇怪他的相貌很象廉范,但决没有想到他会是廉范。于是对他说:“你怎么这样象我过去的功曹?”廉范斥责他说:“您因为关押在这里,神志错乱了吧?”

后来,邓融被保释出狱,贫病交加,廉范一直跟随在他身边照顾他。邓融去世后,廉范送葬到南阳,后事办完方才离去,最终也不说自己的姓名。

一次知遇之恩,使廉范终身不忘,而且屈己相助,士人的感恩图报,真是无以伦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