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乞富不乞贫

果正


【正见网2006年07月07日】

佛陀住世时,比丘们每日出外托钵乞食,遵照佛陀的规定,次第行乞,一个个,一排排,无论人家施舍与否,都必须经过。

可是须菩提尊者,他的乞食方式则与大家不同,一离开精舍,他就与大家分道而行,一个人威仪齐态,行止安详的去乞食。

大家不久注意到,须菩提总是只捡富家的门去,而那些凡是他知道生活拮据的贫困人家,决不前去托钵。无论多远的路程,他都不辞劳苦,否则,宁可饿着肚子也不行乞。

有一次,一位比丘向他询问,“尊者,您乞食一贯舍近求远,不会是看不起那些贫穷的人吧?”

“哦,我发愿不向贫苦的人乞食,是因为贫苦的人家,自己生活都难以维持,有时是心有余,但实在是无力帮忙,即使是有一点食物,我也不想增加他们的负担。而富人则不同,区区一食之施,在富者是无所谓的。”

“你不会对美食有所执吧?”比丘又带着嘲笑的口吻加了一句。

须菩提温和的向他解释道:“如果为了好吃,我们也不要出家修行了。”

那位比丘听了此话,也无话可说了。

在僧团中,与须菩提恰好相反的是大迦叶尊者,须菩提乞富不乞贫,而大迦叶是乞贫不乞富。有一次,须菩提提问大迦叶:

“你乞食的态度和我正好相反,我很无礼的请求你告诉我原因好吗?”

“尊者须菩提,”大迦叶解释道,“我们是出家的沙门,受人供养,是给他们增加福慧的机会,我们守道行法,这就是人间的福田,我向贫穷者乞食,给他们将来的福报,免除今后来世的贫穷,而富人的福多,也许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须菩提听了,点点头。他不强人同己,只是说:“佛法多门,个人以己之悟去奉行佛陀的教示。”

佛陀说:“真正的乞食法,应该是不择贫富,不分秽净,严肃威仪,次第行乞。”

其实,无论穷于富,一旦来到这个世间,就都一样的苦,只是受苦的方式不同而已。惟有修炼得道,才是脱离苦海的唯一的途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5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