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医:医缓、医和列传

若萍子


【正见网2006年06月26日】

医缓与医和都是春秋时代(公元前770年 -- 前476年)同一时期内的秦国名医。他们称号中的“医”表示职业和头衔,“缓”与“和”分别是他们的名字。由于是同一时代、同一国家的人,都有超常的医术,因此放到一起写成列传的形式。

医缓

晋景公是当时晋国的君主。在鲁成公八年的时候,他杀了宋国的大夫赵同和赵括。由于自己有病,晋景公就在鲁成公十年(公元前581年)的五月间,把大儿子立为晋国的君主。

随后晋景公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恶鬼,长长的头发披散着一直拖到了地上,一边拍打着胸膛,一边对着他又跳又嚷:“你杀了我的孙子,这是不义的行为!天帝就要为我伸冤了!”说话间,那鬼打破了大门和景公的卧室门冲了進来。晋景公害怕了,跑到另一间屋里,那个鬼紧追不舍,又破门而入。后来有人说,这是赵括的爷爷的鬼魂。

晋景公吓醒之后,便把“桑田巫”召来,结果这位巫师说出的情况与他梦中所见完全相符。景公便问道:“那结果会怎么样呢?”巫师说:“你吃不成新收的庄稼了”。晋景公的病很快就加重了,于是派人去秦国求医。秦国的国君便派医缓来给他治病。

在医缓到达晋国之前,晋景公又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病显现为两个小童子。其中一个说道:“医缓他可是个良医啊,我怕他会伤害我们,怎样才能逃脱呢?”另一个说:“只要我们躲到‘肓’的上面、‘膏’的下面,他能把我们怎么样?”

医缓到了晋国,为景公看过病后,便对他说:“你这病是不能治了。在‘肓’的上面、‘膏’的下面,那里是不能用攻伐方法的,而且药力也不能深入到那样的地方去。实在是治不了啦”。晋景公说:“你真是良医啊!”于是赠送他丰厚的礼物,把他送回秦国去了。

到了六月间的丙午日,晋景公想吃新麦,便让管理田产、野物的官吏献上麦来,让御厨做了面食。又把桑田巫召来,让他看过了自己的面食之后,就把他杀了。但是,就在晋景公打算吃面食的时候,突然觉得肚子发胀。于是他就去上厕所,结果掉到粪池里去淹死了,最终还是应验了桑田巫为他卜定的命运结局。[1]

以上史实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中的一个著名典故,并被凝聚为“病入膏肓”的成语流传至今。另外,中医的针灸中有“膏肓穴”。孙思邈认为“膏肓(穴)能主治虚羸瘦损、五劳七伤及梦遗失精、上气咳逆、痰火发狂、健忘、胎前产后等,百病无所不疗”[2]。可见它的治病机理是扶正祛邪,因此可以作为强身建体的养生穴位,让身体虚弱的人(包括慢性病的病人) 长期使用。

当然,从中医学、人体科学乃至人类学的角度来看,这段宝贵史料的重要性又远远不止于此。它对中医历史上医、巫分流的理论问题,对中医病因学中“巫言鬼魂、医称邪气”现象的实质,对古代“巫”的客观认识和评价,对鬼魂的存在及其对疾病诊断、治疗的影响,以及轮回业报、因果报应、免除灾害的可能性等等重大问题,都提供了一个非常具体而生动的参考实例。

医和

鲁昭公元年(公元前541年),晋平公生病,向秦国求医。秦景公派医和去给他治病。诊病以后,医和对他说:“你的病不能治了。这就叫亲近女色、病如蛊症。既不是鬼神作怪,也不是饮食失调,而是因为迷惑于女色而丧志。辅佐你的良臣将要死去,老天爷不再保佑晋国了。你就是不死,也要失去诸侯们的拥戴。”晋平公说:“女人不可亲近吗?”医和回答说:“应该有节制”。

赵文子听了医和的话,便说道:“我赵武和晋国的几位公卿大夫们得以辅佐国君成为诸侯盟主,至今已经八年了。国内没有凶恶的暴政,外面诸侯们也没有二心。你为什么还说‘良臣不生,天命不佑’呢?”医和回答说:“我是在预言即将发生的事。我听说‘正直的人不辅助偏邪的人;光明磊落的人不为暗昧迷惑者谋事。巨木不长在高险的位置;松柏不生在潮湿的地方’。赵文子你不能直谏君主、使其不被女色迷惑,竟使君主生出这些病来。而你还不知自退,反以自己的政绩为荣。八年的时间就夸说已经很长了,怎么能保住国家长治久安呢?”

赵文子说:“医生还要管到国事上来吗?”医和回答说:“上等的医生可以治国家的毛病,其次才是治人的病。我医官本来也是一个官呀!”文子又问:“晋平公还能活多久呢?”医和回答说:“如果诸侯继续拥护他当盟主,他最多能活三年;如果不再支持他当盟主,他也活不过十年;超过十年以后,晋国必有大灾难。”

就在那一年的十二月,赵文子便死了,诸侯也开始背叛晋国,拥立楚国为盟主。鲁昭公十年,晋平公也去世了。此后,晋国的国势便每况愈下,直到最终被三家瓜分,连名字都从春秋历史上消失了。医和的预言一个个全都准确的兑现了。[3,4]

在医和对晋平公的谈话中,除了仔细的解释了“蛊”病的各种含义外,他还使用了阴阳、四时、五行、五声、五色、五味、六气等等中医病因学和诊断学的概念,对后世中医有关的理论发展和普及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这段史料的奇特之处是:医和用诊病手段得到的不仅是病人所患疾病的信息,而且还有病人的命程、甚至病人身边良臣的命程的准确信息!医和不单是在“医”,而且同时在“卜”,在“算”,在“相”!从这里我们就不难理解到,为什么古代史书上总是把“医”、“卜”、“星”、“相”列在一起,笼而统之的称为“方技”了。

值得指出的是,如此奇特的诊断水平,不但当今的许多人难以相信,就是古代相信特异能力的人,没有亲眼见到时也是很难接受的。不过幸运的是,医和并非我们所知的具有这种能力的唯一医家。我们至少可以从史书上举出另一个具有这种能力的医家来互相参证。

在宋代嘉佑年间,有一位高僧叫僧智缘。他是随州人,精于医道。在嘉佑末年时被皇上召到京城里去,住在有名的相国寺里。每当他为人诊脉时,就能知道对方身份的贵贱,命程中的吉凶、祸福。而且他能通过诊断父亲的脉知道儿子的吉凶、祸福,所得的结论都非常神奇而又与实际相符。当时京城里的士大夫们都争着去拜访他。

当时,王硅和王安石都在翰林院供职。王硅怀疑这种事古代没有,因此不敢相信。王安石却说:“古代的医和为晋侯诊脉,就知道他的良臣要死。如果良臣的命运都能从君主的脉象中看出来,那么诊父亲的脉知道儿子的命程又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呢?”[5]


参考文献:

[1]《春秋左传诂・成公(八年、十年)》,[清]洪亮吉 编注;
[2]《千金方》,[唐]孙思邈 撰;
[3]《国语・晋语八》;
[4]《春秋左传诂・昭公元年》,[清]洪亮吉 编注;
[5]《宋史・方技下(僧智缘)》,[元]脱脱 编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