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的疑惑:癌症基因研究意义有多大?

周正


【正见网2006年05月16日】

癌症是近几十年来的难题和热门话题,各式各样的研究也方兴未艾。仅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在2005年的经费就有约48亿美元,此外还有各个大小不等的公司、私人机构,及基金会等等。这中间有相当一部分经费是用来研究癌症致病基因和如何对付它们。然而,据一些媒体2006年5月11日报导,关于癌症基因的努力可能是没什么用的。

据最近一篇刊登在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文章指出,尽管陆陆续续的有不少资金用于研究基因的差异与遗传、并试图探求它们和癌症之间的关系,但最近科学家们发现,“这样的基因并不存在;或者即使存在,也对癌症的产生没什么影响。”

科学家们发现癌症与环境、饮食,及生活习惯都有相当大的关系。统计学家Stuart Baker 和 Jaakko Kaprio还发现有时在一二代人之间癌症的患病率就会产生很大变化,“这种变化太快,很难想象是由新的基因型引起的。”

研究人员还指出,一些研究试图建立基因与癌症的关系,其实结论并不是很客观的。他们同时举了一个很具有说服力的例子:从双胞胎的癌症数据来看,基因在导致癌症上只起一小部分作用。

不仅如此,即使是人们在基因与癌症之间建立了似是而非的联系,这种结论到底有多大作用还令人质疑。

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主管癌症传播与监测的副主席Michael Thun表示,“关于基因的理解改变了人们对许多疾病的认识,其中包括癌症。”但也就仅止而已。“对人有害的基因可以有多种表现方式,所以不是说你对某种病的抵抗力强一些你就安然无恙了。”

报导最后引用研究人员的话说,“这个[癌症]领域的研究令人兴奋,但不能由此人们就以为可以对其期待太多。”

仔细想来,人得病与否真的和很多因素都有关系,癌症是这样,许多其它疾病也是这样。即使是在传染病、瘟疫流行时,也有的人就是不得病,不是简简单单用基因就能解释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基因是生下来就那样了,而后天的路却是自己在选择、在走着每一步。古医书《素问》中说:“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颇有启发意义。一个人能不能做到堂堂正正、与人为善,那只有自己去琢磨了。

参考资料

Cancer-gene search may be futile: http://www.upi.com/HealthBusiness/view.php?StoryID=20060511-121728-8370r
Cancer gene search - success unlikely: http://www.irishhealth.com/?level=4&id=9484
Genes' Role in Cancer May Be Overestimated: http://www.healthday.com/view.cfm?id=53265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