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苦为乐,无求自得

麻州法轮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0年01月01日】

我来美国也有一年多了,回想起来,这一年多是我95年得法以来麻烦事最多的一年。不过麻烦事虽多,却是个好事,否则就无法提高。就象老师说的:“你们要是都舒舒服服的,谁高兴了?魔高兴了。我不高兴。”

我在公司作Technician,主要组装和测试各种低温装置。刚来时许多地方不适应,每天上班要打卡,填时间卡。一天8小时哪一段时间做什么工作,要填清楚。上班时间很紧,一点不闲,经常一站就是一天,一天下来腰酸腿疼,下班回家后又困又乏,饭也不吃往床上一倒就睡着了。与国内和德国时情况有天壤之别。尤其是工作时间上厕所时间不能太长,也就是说不能超过10-15分钟。当然公虽没有明确规定,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东西。有一次我去的时间长了一点,小老板就开玩笑:嘿,你去那儿了?怎么这么长时间?掉进[洞]里了吗?我心里很不舒服:什么?我连厕所都不能去了吗?太荒唐了!我是公司雇员,而不是奴隶!我才不管这么多呢,需要去时我就去。可是渐渐我发现:同事们都能做到这一点,心里感到很不安,作为一个修炼人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难到我还不如一个普通常人吗?这点儿苦都吃不了吗?所以从此以后,若有“情况”也忍着,下班后再说。

由于刚来工作,许多情况不熟悉,都要跟同事学,简直就象当学徒一样,常常被人指挥着干这干那,尽是别人不愿干的活,还得忍受别人的不耐烦。因为不懂就得问,问多他就烦,或他心情不好时也拿你撒气。

不同的设备有不同的组装程序,不按要求办,测试时就会出问题,这样就得等整个系统恢复到室温,再全部拆开重新组装,时间一下增加好几倍,公司不能容忍这样事情重复发生,因为这样不仅不能赚钱,反而亏本。

一段时间内,我经常出差错,不是忘这,就是忘那,还有一些事情也让人莫明其妙,明明按照程序做的,同事也说没问题,可到时候就是不行。因而常常遭到实验室主管的训斥,搞得整天心里不痛快,心里也琢磨:我在尽最大努力搞好工作,这有错吗?还有一个同事火上浇油,每当看见我出一个那怕小错,他就跑去告诉主管,他一下就紧张了,冲我嚷攘起来:“你不能老出错呀,否则你就不能在这呆了。”我当时也急眼了:“人都会犯错误,难导我想这样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他要解雇我反倒好,大不了回国去,不在这受你这份气了。这样过了好一段时间,直到有一天,我又出了一个小岔子,碰巧主管路过,问怎么回事?我就告诉他我犯了一个错误,我想他又该嚷嚷了,可没想到他一声没吭转身走了。我突然一下慌然大悟。受了这么多天的训斥、嚷嚷原来是为了一个执著:每当出错,我总不愿讲,想把它掩盖过去,别人问,我总说挺好,没事,已经搞定了。因为我老认为只要我最后把这东西搞成了,大家都满意,时间也没超太多,那就行了,你就别管中间我出什么错了。表面上看,挺有道理,但作为一个修炼人应该堂堂正正、光明磊落,错了就是错了,应该勇于承认,为什么要隐藏呢?想要隐藏什么这不就是个大执著吗?说来也怪,从此以后,我很少犯错,主管再也没来训斥我,也没人去向他告状了。正象老师说的:当你遇到麻烦事,周围都不对劲儿时,实际上是你自己与宇宙特性拧了劲儿,你自己把它协调过来,你发现一切都顺了,什么事也没了。(大意)

去年下半年,一个在国内认识的朋友,来美国后与我很少联系,突然从洛杉矶接连打来好几个电话,要向我借三千美元,原因是一次出差,翻了车,而车是租来的,未买保险,要陪很多钱。同事们听说后,都劝告我不要借给他,他要不还你,你上哪儿去找他?还说,多一个朋友多一个麻烦,没事谁也不理你,找你的准是向你借钱或给你添麻烦的。我心里很明白:这些都是常人的观念,没有理会,但问题是我发现他并没有告诉我实情。那么该不该借钱给他?有两个问题,一是他是不是在骗钱?二是一个常人有磨难是在业力轮报中还他过去欠的债,如果我帮了他,是干了好事还是坏事?另外,这件事的发生决不是偶然的,只是我的一关。

那一阵,他天天打电话催问,很急切,那么我也猜到了真实的原因是他丢了工作,经济出现危机了,可能房东要撵他出门了,为什么不告诉我,是怕我担心他还不起而不肯借给他。所以我就告诉他,因为我刚来美国才半年,存款不多,可以借他二千,另外一千能否再找其他朋友凑一凑,他说行,今年二月就可以把钱还给我。我寄了支票给他,不过我心里很清楚,他不可能这么快还钱,我就当是送给他了,不打算他还了。

这上面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任何摆正无为,不管常人闲事与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关系问题。我的理解是:无为是指不主动去管常人社会上那些与我们修炼没有直接关系的闲事。但是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会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亲朋友、老板同事和顾客等等,他们不是偶然存在的,是和我们有因缘关系的,同时给我们提供了修炼环境。他们会和我们发生利益的冲突、心性的摩擦、有的会制造很大的麻烦,也有的会来借钱。师傅在《转法轮》205页)中说:“我们在常人生活中修炼,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应该的,在各种环境中都得对别人好,与人为善,何况你的亲人,对谁也一样,对父母,对儿女都好,处处考虑别人,这个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140页)“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得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

这里的“别人”我理解就是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所接触的各种人,而不是社会上与我们毫无关系的人群。我们修炼的人首先得做一个好人,如果有人遇到很大苦难,来请求我帮助时,我都不愿给他力所能及的帮助,那么我就很难说做到了“与人为善,处处考虑别人。”另一方面,如果是我的亲人或父母兄弟来请求帮助,那我可能毫不犹豫地就帮了。这不就是常人的情吗?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对素不相识的人象对自己亲人一样的好,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就跳出了常人的情,这就是慈悲,这颗心就是无私的了。

可能因为家里没人给我找麻烦,工作中的麻烦就相对多了。一个是小老板,他总是制造障碍,不让我提高工作效率,以便他能加班工作,多挣些钱付房屋贷款。同时,尽找些杂七杂八的活给我干。另一个同事则无论干什么事总是往前抢,公司仪器设备,他总是抢先占用,即使他根本还用不上。这样当我需要用时,就用不成,耽误时间。因而他常常能在我之前完成工作,从而受到实验室主管的夸奖。而在我使用公用设备时,他为了节省时间常常以各种借口,比如这个工作更急等等要求插进来先用,而且是直接找小老板,因而我只能让他了。此外,我工作比较讲条理,工具设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他毛手毛脚,每次用完设备都弄得很脏,到处是油污,还常损坏,自己的工具用完后乱扔,找不着了,就用我的,最后把我的工具也不知弄哪儿去了,对我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干扰。这样的事情几乎天天都有,确实有不少次我没有忍住,发火了,可是事后又后悔。在心性的摩擦这个问题上,我感觉自己提高得很慢。为什么那种慈悲祥和的心态就出不来呢?一点小事就能刺痛我的心,还远远达不到坦然不动。我想,这颗心实在太娇嫩,就得在盐水里煮三回,再到硷水里煮三回,让他长满老□,坚硬如铁,任何事情都带动不了他才行。后来一天我看到师傅在澳大利亚的讲法录象,一个弟子问:“为什么自私的心理很难去掉,是不是我修的很不好?”师傅的回答,我感到很意外:你修到非常好,因为你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师傅很少夸奖人。这对我振动很大,我开始思索了。沉思中我突然一下明白了,找到了自己的执著。师傅一再说:今后你们做任何事情要先考虑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法正觉的觉者;不爱你的敌人,你就圆满不了。这些话一直被我熟视无赌地这么看过去了,直到今天我才发现其中更深的含义,为什么慈悲祥和的心态出不来?为什么总是忍不住呢?因为我看不惯别人,觉得他们自私,毛手毛脚,干事没有条理,我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当别人不符合我的想法时就看不惯。为什么会生气发火?因为他干扰了“我”的工作,给我找了麻烦。全是围绕着一个“我”字,这不是“自私”是什么?如果他是在给别人找麻烦,干扰别人工作的话,我是不会生气发火的。

凡事先替别人着想,在这样的心态下,我不再觉得他们很讨厌了,相反我觉得他们很苦,很可伶。他们不知为什么活着,整天为了生活而奔波、奋斗,没有前途,没有未来,精神非常空虚。还有生老病死、天灾人祸的痛苦。我发现有些同事对癌症十分恐惧,每当谈起这个话题,他们就走开,好象多说一句,癌症就会上他们的身上一样,真是可笑!而我们大法修炼者,每天在学发炼功,不断精进,心情充实而快乐,工作虽然也辛苦,可它是与修炼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心里十分清楚,只要以发为师,勇猛精进,等着我们的就是圆满,永远脱离生死轮回的苦海!

修去私心,我们的心才能不为常人之心所动,无私无我是圆满的境界!难忍能忍,难行能行,让我们牢记师傅的教诲,在修炼的道路上更加勇猛精进!

(2000年波士顿法轮大法学员心得交流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