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小组学法 维护修炼环境



【正见网1999年03月28日】

集体学法炼功是老师给我们留下的形式,也是我们每个大法弟子应该维护的修炼环境。 我们工业局大法学法小组是 1997 年 9月20日自发组成的。是按照大道无形的路走的,来去自由、松散管理,没有组织约束,只有大法指导修炼。因为我家房子宽敞,老伴也在修炼,因此学法小组就设在我家里。从开始到现在,两年多来,我们学习小组发展很快,由原来五、六人发展到现在已有四、五十人,发展形势很好,我们一直坚持每星期一至五集体学法,每天下午两点到四点或者四点半,每天学习两个多小时,学员大多是退休干部、职工。大家在一起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切磋,提高很快,大家都很乐意参加。学员都认为,这个学习环境很好,集体学法的形式也很好,好处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集体学法每天下午两小时,保证了学法的时间,对于少数学法不精进的学员有很大促进,如果谁有一次未来参加集体学法,就感到不好意思,就会内心责备自己,告诫自己:要“像其他学员那样精进!自觉约束自己,积极参加集体学法。比如有个叫吕德贵的学员,他在三峡工地打工,每月收入1000余元,做了1年多,回家发现功友们比他的进步要快,懂得的法理要多一些,身体的变化也比他要大些,他觉得自己虽然多挣了10000多元,可是修炼却受到了影响,损失太大了!于是放弃了这份高薪的工作,回来参加集体修炼,回来两个多月从不间断参加集体学习,现在身心有了很大的变化,执着心放淡了,心情舒畅了,身体也长好了。小组学员都说:“他心性很高,只求得法不求得钱。”

二、集体学法,能增强大家的悟性,克服个人偏悟。学法初期,学员认为:提高心性等章节非常重要,因此,每读到有关章节时大家谈体会,发言很积极,学法时间一长,大家不知不觉地提高上来了,每读一遍,对大法又有了新的认识。比如有一次学完“气功与体育”这一节后,有个学员说:"说明我们炼功太重要了。师父传的法轮大法才是真正性命双修的功法,才能解决生老病死的问题。”大家在涌跃发言中,都觉得今生今世能得大法太幸福了,因此格外珍惜,大家都一致认为:《转法轮》这部大法每个章节都很重要,一字一句都要认真地读,不能说哪个章节重要,哪个章节一般。从而冲破了这层学法的障碍,克服了偏见,更加坚定了修炼的信心。

三、集体学法,集思广益,能及时解决问题,减少了一回到常人中就我行我素,不按大法要求做的现象。在学法小组里,所有学员如有心理不平衡的事,可以说出来,大家互相帮助,能使学员逐渐认识自己的问题。尽快提高上来。比如有个新学员叫黄文德,开始进来学法时家里很不和睦,离婚闹得很厉害,他来到学习小组后,心里还愤愤不平,诉说妻子如何不好,功友们就帮他悟。因这个学员炼功前,半身不遂,他妻子对他照顾很细心,功友们有的了解他的情况,就劝他说,你不能怪她,你的业力太重,拖累三、四年,连累了她也承受痛苦、现在你修炼了,她跟你吵,跟你闹,是帮你消业,你不但不能怪她,还要谢谢她呢!他明白了一些理,慢慢地克制了自己,对妻子不恨了,现在把一个经常吵架的家庭平和下来了。他的身体也有明显好转,现在换了个人似的。

四、集体学法对文化水平低的人更有帮助。我们小组有5个学员识字不多,通读《转法轮》有很大困难,经过个别帮,集体带,跟着读等方法,大家刻苦学习,一边读一边识字,现在他们都能读《转法轮》。有些经文他们读不懂,水平高点的学员就带头谈认识,谈自己在现有层次中的领悟和理解,这样大家每人谈一点,慢慢地就明白了许多,同时允许文化低的学员提问题,互相帮助,直到弄懂弄明白为止。这样既学了文化又悟了法理。

五、集体学法,主要是系统地读书,克服好奇心。没有今天学这明天学那的现象。以通读《转法轮》为主,辅助地学习师父的其他辅导资料。我们读《转法轮》每天一讲,9天读完一遍,就如同师父亲授一样。师父告诉我们:“多看书,多读书,是真正提高的关键。”现在我们很多学员在小组读完一讲《转法轮》,回家后还要读一讲。在精进程度上学员们又迈出了一大步。读书时间多于炼功时间,通常情况每天不少于3小时。

六、集体学法,已经形成了一个好的修炼环境。我们组的学员们说:“来了就不想回去,觉得这里很祥和。”满脑子的烦恼一来这里就没有了。通过集体学法后,格外单纯、轻松。每天都只想早点来,又怕妨碍主家休息。而和老伴作为主家又是什么样的感受呢?觉得每天集体学习一结束,学员走得太快,好像少了一点什么似的,很舍不得。如果是来做客的常人走了,倒觉得轻松。由此可见,我们小组的功友,在大法指导下都融合在一起了,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修炼环境。

七、集体学法,有利于整体提高。学法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提高是第一重要的,我们组里的学员像一个家庭一样,有老(70岁),有小(9岁),有壮年(40岁),文化程度从文盲到大专,职业各异,参加修炼时间不相同,还不断地进来新学员,这样的状况,开始学习时学员们想法不一致。单就读书的方法都很难统一。有的说集体读,有的说轮流读,还有的说个人念,念完后谈认识给大家听。为什么这样呢?这是个差异问题。什么差异呢?文化差异,职业差异,年龄差异等。其实这些差异都是常人观念的差异。这些问题随着学法的深入,加上我们站里辅导,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常人的知识掌握再多,也还是一个常人,而我们现在是一个修炼人,我们都是大法学员, 不能有常人的显示心,妒嫉心等执着心,只能很好地学法、弘法,达到整体提高,在认识逐渐统一的基础上,我们采取老学员帮新学员,文化高的帮文化低的,有资料的帮无资料的,有条件的尽量提供设备用来弘法。 还有的学员弘法上门,送资料上门,总之,人人为弘法发挥各自的优势,作出贡献,为整体提高起到积极作用。提高主要是心性的提高。比如学员肖必华、李广珍老两口,他们心性很高,在金钱面前不动心,去年10月23日,两老在银行取钱,银行经过3人清点,应付4万元,结果是多付给他们1万元现金(1万元1扎4扎,5000元两扎)。我们学员当场对银行两次提出:“你们数错了,这1万元退给你们。”第二次提出时,银行职员才明白过来,感谢万分。师父说:“我给大法弟子留下的修炼形式是要弟子们能够提高上来的保障。”“大法弟于在这个环境中所形成的高境界的行为,包括一言一行能使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能使人找到差距,能感动人,能融炼人的行为,能使人提高得更快。”通过集体学法,我们小组很珍惜这个修炼环境。大家决心更加精进。学法、弘法,在修炼大道上坚定地走下去,争取早日功成圆满。

(1999年3月28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