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修炼人的角度评析西游记(四)

金弓


【正见网2006年03月26日】

尸魔三戏唐僧,造成玄奘又放心猿。一来玄奘善心不纯,不分是非,命中本有此难,二是八戒嫉妒心,色心不去而煽风点火,三是悟空又应此劫而去狂妄心:修炼路上当修炼人受到这么大的委屈,明明救人一命,除恶扬善,却遭到如此不公的待遇,是否修炼之心还坚定不移,无怨无悔的磨练自己?悟空虽被玄奘到底赶走,心中毕竟仍存修炼之心,为以后重上西天之路做了准备;又恰逢花果山老家遭劫,趁机扫荡了恶猎户,重修故土,想来也是天数如此。

之后玄奘黑松岭遇难,众人束手无策,龙马求八戒重请悟空出山以保唐僧。悟空不嫌旧恶,收起一番骄傲心和狂妄心,过了这个心性关,而玄奘也吃了一番苦,最终过了这一关。

在玄奘决意去西天取经还未上路时,众僧问起路途遥远险恶时,法师答之以"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由此看来玄奘对佛经从理论上还是领悟的。但一旦上得路上,关关遇魔,性命常危时,常人心便暴露无遗。看来修炼不只是理论上能够理解,而且一定要在实修中真正的磨去这个心。幸得悟空次次点化他,保护他,以励其志,才使其放下一些心。

之后乌鸡国降得妖君救还真君不须繁文。但虽是妖占人位,没有因缘关系也是不允许的。正因此国君几年前将欲度化他的文殊菩萨化身成的僧人困水三日,引这三年井中之灾。然而上天也公平,虽惩罚国君,命妖狮替其掌位三年,却也治理的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连嫔妃们都未曾染指,不坏人伦。

一次玄奘露出思乡的执著心,悟空立刻点悟其“功到自然成”的道理。虽然当年观音化身来东土寻取经人时说到二三年便可到西方净土,但也许这句话本身就是对取经人的考验:是否执著圆满的时间?是否贪图寻找捷径?孰不知修炼的过程就是去执著心的过程,心去的快,圆满便快;心去的慢,圆满也遥遥无期。因此人为的想要尽快取得真经是徒劳的,心性修练是容不得一点马虎的。也许如果玄奘等人真的一开始就放下执著心,横心去往西天,那可能就真的二三年就到了。

之后很多关和难并不是直接冲着取经人来的,而是或者黎民受难,或者众僧遭劫。做为修炼人却不能袖手旁观,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如果不管径直西去,也许就没有过得了这一心性关。

玄奘又放了一次心猿,这次是最严重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悟空嫉恶如仇,打杀了一伙强盗,玄奘念起紧箍咒不停,将悟空再次赶走。悟空去菩萨那里告状,菩萨秉公直言,言其杀生之罪恶,但悟空这次起了中断修炼的心,欲回花果山做常人。西游记中虽着墨不多,甚少评论,但是这个不想修炼的心其实是最严重最不应该有的一颗心,是修炼人的大忌,一旦真的产生便有背叛师门的大罪,有可能会造成永远不能再修炼的严重后果。悟空幸好没有真的退缩,但也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和六耳猕猴装成的假悟空打了个昏天暗地。其实在表面空间表现的就是坚定修炼佛心与放弃修炼的魔心之间的激烈争斗,最后由如来才化解了这一难。可见一旦产生此心会造成多么大的难。

火焰山一段也写的轰轰烈烈,而且火焰山恰恰阻在去往西天的路上,也就是师徒四人要想修炼,必须过得此关。悟空本已智取芭蕉扇,却引起了欢喜心又被骗走,直到磨去这颗心才收得牛魔王,取得芭蕉扇断了火根,赢得了一片清净心。

因为金蝉子本因起了怠慢佛法的心被贬,因此在迷中修炼时他仍有所领悟,发愿一路上遇寺拜佛,见塔扫塔,即一开始他的敬佛敬法的心便很纯净坚定。

之后在木仙庵论诗之难其实正是玄奘求安逸心不去而引来的。玄奘与众树妖论诗时陷在常人的寻欢作乐的心中,且又被众妖所捧,更是飘飘然,引来了杏妖欲坏其元阳。幸亏玄奘去色心的意志十分坚定,如梦初醒,才脱得此难。但这常人的求安逸心延伸成的修炼人求圆满的心使他在后面的小雷音寺中又摔了大跟头。

佛陀为五人安排的难一次次的在提高心性后被闯过,五人离目地地也越来越近。唐僧的怕心在一次次被妖魔缚绑后被一点点的去掉,到了快结束的几集里,几乎就不再出现妖魔欲食其肉而造的难了。但后来悟空等人欲收徒弟为人"师"引来了一窝“狮”子怪,可见欲为人师的阻碍有多大。当然原因也有悟空等人离了兵器,相当于离了法,而造成狮子怪盗取兵器。可见做为修炼人一时一刻不能离开法,否则立刻会出现麻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