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妒嫉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3月08日】

修炼10年了,一向以来,认为自己有很强的显示心、欢喜心、争斗心,在不断的修炼中,在提高心性中一步步的在去掉这些不好的心,逐步的去同化着大法,但是,却从来不认为自己有很强的妒嫉心。

尽管师父讲:“我在讲法时经常讲到妒嫉心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妒嫉心在中国表现的极其强烈,强烈到已经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觉不出来。”(《转法轮》),我却觉的并不是指自己。我认为自己的一生都是在被别人妒嫉,所谓“嫉贤妒能”,是无能之辈在妒嫉贤能,而自己恰恰是属于所谓的“贤能”,一辈子遭嫉,怎么会去妒嫉别人呢?在常人中的缺点是“骄傲”,怎么会去妒嫉别人呢?起码是不太严重。

但是最近我突然发现,妒嫉心是我修炼中几乎最严重的一颗心了,极其顽固难以修去,象是生了根一样。每天学法,一打开书,随意一翻就是“妒嫉心”这一节。静下心来向内找,保证就能找到。首先是妒忌我原单位的一位同事,一向认为此人一般,没有真才实学,靠搞关系上来的。后来听说他在别的单位成了“大拿了”,就十分不服气,随口就来:那人我了解,没什么能耐,凭小聪明,利用裙带关系。现在社会哪有真事儿呀?”等等。回家一学法,就看到了“妒嫉心”这一节,一挖就挖到了这颗心――妒嫉同事。师父说:“前些年搞绝对平均主义,把人的思想观念简直搞乱了。举具体例子。这个人在单位里,他觉的别人都不如他,他干什么什么行,觉的确实了不起。他自己心里想着:给我个厂长、经理我都能当;给我更大官我也能干;当个总理我看都行。领导也可能说这个人真行,干什么都行。同事可能也都说,这个人真行,有两下子,有才能。可是在他们班组里或者他们同一办公室里有个人,干啥啥不行,什么也拿不起来。有一天,不能干的这个人却被提了当干部,没提他,而且还当了他的领导。他那心里就不平衡了,上下活动,愤愤不平,妒嫉的不行。” 这不是剜到我的心里去了么?于是记住这事儿,注意修掉它。过些日子看同修写文章,就那么划拉划拉“明慧网”就登了,连登十几篇,还都是我发的稿。虽然也知道同修心性高,修的好,文章写的确实好,但心里还是有些……

回想这几年,妒嫉同修的这个心真不少,看人家开法会参加的同修多,心里就不平衡,在这种前提下觉的人家哪里有漏;看到开法会的同修很多被邪恶绑架,在痛心之余隐隐的有点觉的似乎证明了自己正确了,就不再去考虑自己有没有妒嫉心;看到有的同修有功能,好象挺能的,知道你心里想什么,你有难时在帮你除恶的时候知道你哪儿做错了,叫旧势力钻空子,心里也不平衡,觉的别人还没有自己修的好,也有不少执著明摆着,怎么有资格说我呢?尽管受到同修的诚心相助也要妒嫉人家一顿,还不自知,不觉的自己有强烈的妒嫉心。

天天学法都看到师父点化自己的妒嫉心,干去去不掉,有时还很严重,真急人。我这样怎么能修成呢?甚至不能听到说别人好,别人的孩子好,说谁好心里都不平衡。而那些日子,天天听到说别人好,甚至是自己觉的非常差劲的人,都听到别人说他们好,比自己强,真是气愤。谁都妒嫉了,连孩子给他爸打电话,都能想出来:从来没有这事儿呀,历来孩子打电话都是找妈妈呀?

当我看到自己的妒嫉心时,一下发现它竟然严重到这种地步,好象叫妒嫉心埋住了,返不出真本性来了,使劲修也修不出来了,可真灰心。这天,打开《转法轮》一看,一段法映入眼帘:“有人也知道不好,就是戒不了。其实我告诉大家,他是没有一个正确的思想作指导,就想那么戒不太容易。作为一个修炼人,你今天把它当作一个执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的了。我劝大家,真想修炼的从现在开始你把烟戒了,保证你能戒的了。” 对呀,师父看到了我一心向法而又在执著中挣扎不出来的状态,才这样点化我。师父叫抽烟的人象去执著一样的把烟戒掉,而告诉我要象戒烟一样的把妒嫉心戒掉,“保证你能戒的了”。我真的开始“戒掉”妒嫉心了,时刻注意,发现了就强烈的排斥它。我发现它根本不是我,我去不掉的主要原因就是把它当成了自己,一边去一边保护着它,掩盖着它,怕“丑”着自己,那怎么能去掉呢?我把它揭露出来,给它曝光,看它还能不能控制我?

一天,我坐在曾经被我妒嫉过的同修面前,感觉祥和极了。这时我忽然想起了我曾经妒嫉过这位同修,于是我立刻向内找,看看我还妒嫉人家不了,找了半天,实实在在没有找到,我使劲找,真的找不到了,连妒嫉的影子也找不到了。我的心一碧如洗,清澈见底,舒服极了。我才体会到,没有了妒嫉心是这么美好。以前哪里是没有妒嫉心呐?,是自己的妒嫉心“强烈到已经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觉不出来。”

当然,去执著也是一层一层的去,今后可能还会出现的,但我已经知道怎样去“戒掉”妒嫉心了。师尊是在警告我们哪:“妒嫉心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它直接牵扯到我们能不能够修圆满的问题。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炼的一切心都变的很脆弱。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过去大家可能听说过,阿弥陀佛讲带业往生,妒嫉心要不去可不行。其它方面差一点,小来小去的带业往生,再修炼,那可能行,但是妒嫉心不去绝对不行。今天我跟炼功人讲,你可不要这样执迷不悟,你想要达到的目地是往更高层次上修炼,妒嫉心必须要去掉。所以我们把它拿出来单讲。”

一点修炼体会,但愿对自己对同修都能有点儿帮助。不当之处请指正。

(明慧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