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江西5.7级罕见地震 内蒙古爆发第四起禽流感 松花江苯污染对民众及生态构成长期威胁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1月26日】

江西发生5.7级罕见地震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11月26日8时49分,在江西九江、瑞昌间发生5.7级地震。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江西不处于地震带,因此此次地震特别受到中国相关单位注意,据了解,这起地震的震央应该在江西九江,余震波及南昌等地区。

内蒙古爆发第四起禽流感

中国农业部11月25日发布,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发生禽流感疫情。这是内蒙古今年发生的第四起禽流感。

11月20日,内蒙古扎兰屯市大河湾镇大水泉村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家禽246只。11月2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今年以来,据中国官方报道共有十个省区、发生二十五起禽流感,死亡三人。

松花江苯污染对民众及生态构成长期威胁

综合各地媒体的报道,中国东北当局撤离哈尔滨郊外数百名村民,其中包括“牛家店”将近三百位渔民,据说他们还在遭致癌化学物苯污染的松花江上打鱼。

11月13日吉林中国石化工厂爆炸污染松花江,24日八十公里的污水团到达哈尔滨市。时值入冬,松花江开始结冰。专家警告,低温季节对降解苯及硝基苯等化合物比较不利,而污染物若被冰层冻结则更影响污染水团的下行流速。

据报道,中国国家环保局专家说,日前,哈尔滨市正处在冰凌期,马上就到封冻期,污染团迁徙中长度加长,核心区有所下降,但是滞留时间长,不利于降解。中国环境专家警告,由于有毒化学物质污染带沿松花江顺流而下,各种危险化学品有可能進入东北省份黑龙江的食物链。

非政府组织“清水同盟” (Clean Water)负责人高中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由于松花江污染带移动速度十分缓慢,这些流入水中的化学品可能相当危险。他说,如果污染停留一段时间,河边的土地将吸收这些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能進入食物链,如果污染严重的话,可能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根除。香港大学生态毒物学专家指出,苯会落入河床沉积物中,進而被在河床觅食的小鱼带進食物链。

哈尔滨市中心380万居民已经三天没有供水。

这次重大的污染事件不仅目前给数百万民众生活带来不便,而且污染食物链,伤害到这个地区脆弱的生态系统,对人类健康构成长期威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