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的故事

一斗


【正见网2005年10月12日】

春秋时智伯待豫让很好。后来智伯被赵襄子杀了。豫让想为智伯报仇,漆身吞炭,藏在桥下等机会,后来赵襄子到桥头马惊,赵襄子说:“这一定是豫让。”手下人搜出了豫让。

春秋人郑国大夫子产用自己的乘车接济人渡河。孟子说:为什么不修桥呢?

秦末人张良游下邳桥,有一老人把自己的鞋子扔到桥下, 对他说:“小伙子下去给我拿取鞋。”张良下去取来鞋,老人笑着走了。

三国时诸葛亮派使费伟出使吴国,诸葛亮送他到成都县南八十里桥边,说:“万里之路始于此桥。”

晋朝人刘牢之和慕容垂战于五丈桥桥津,大败,牢之驰马跳过五丈涧,得以身免。

北魏人崔亮当雍州刺史时,城北渭水浅不通船,行人艰阻。崔亮想造桥,可是没有大木。恰好天大雨,山水暴至,浮出长木数百根,桥遂成,至今犹名“崔公桥”。

唐朝人韦丹骑驴过东洛中桥,见一渔夫卖一大鼋,系在桥柱上,观者数百。韦丹问:“几千钱可赎?”说:“五千。”韦丹说:“我只有驴值三千,可以吗?”说:“可以。”韦丹把大鼋放入水中,徒步离去。

唐朝人刘禹锡过金陵秦淮河,见昔日东晋人谢安和王导的住宅破败不堪,写道:“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后汉显德七年,赵匡胤领兵过开封城外陈桥,被士兵黄袍加身,成为宋太祖。

宋朝治平三年,河中府的浮桥被大水冲断,牵引浮桥的八尊铁牛每尊重几万斤,都沉入了河底。官府募人打捞,有个叫怀丙的和尚前来应募。

(出自《太平御览》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