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发现:“五音,令人耳聋”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9月27日】

老子《道德经》中写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 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过分追求感官刺激,则会伤其身、乱其心。现在科学家们也证实了这一点。《纽约时报》2005年9月6日报道,经常使用MP3 player会让人听力减退。[1]

报导中说,虽然您对自己的MP3 player 可能爱不释手,而且许多人也象您一样忙里偷闲的一直耳朵里塞个耳机听音乐,然而这些习惯却可能让人听力减退。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Brian Fligor研究了不同种类的耳机。结果发现,总体上来说,在同样的音量设置下,耳机越小则输出量越大。

报道中说,与能够盖住整个耳朵的大耳机相比,象iPod这种小白耳机的声音要大9个分贝。因为分贝是一种在数学上的指数关系,所以9个分贝的差别很大 。比如说,这种差别就如同是闹钟和嗡嗡响割草机的声音差别。

另外一项研究发现,因为这种塞在耳朵里的小耳机不能象大耳机一样有效的隔离背景嗓音,所以人们不自觉的会将音量调大。

报道中说,2005年8月份澳大利亚的国立听力实验室(National Acoustic Laboratory)对18岁至54岁间iPod使用者做了一项大型统计。研究发现,有四分之一的人中iPod的音量设置会造成长期性听力损伤。

另据《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8月12日报道,美国的科学家们发现,当一个人在看过暴力或色情图片之后,视觉的感知能力会暂时受到影响。有关人士因此建议禁止交通繁忙的道路上出现色情广告,这样会避免许多交通事故。[2]

老子《道德经》中写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看来不无道理。过分追求感官刺激会对人造成有形和无形的伤害。事实上,传统的佛教与基督教教育中也有类似说法。

“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社会的宣传机构、各种报纸、刊物登载的那些个暴力、色情,灌输到你脑子里,大家还愿意看。灌得越多,那你就和他一样了。不要看这些东西,要看那些好的东西。好的东西灌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多,那么你就是个好人。你的行为将受你的思想支配。人不重视教育,不重视对后代的教育,这是人在对全社会犯罪。” (《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

参考资料

1. The Claim: MP3 Players Can Cause Hearing Loss: http://www.nytimes.com/2005/09/06/health/06real.html?pagewanted=all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8/16/33483.html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5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