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与弟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9月17日】

春秋时郑庄公说:“我有个弟弟不能和睦,让他漂流四方,怎么可以管理许国呢?”

孔子弟子司马牛忧叹:“人皆有兄弟,我独亡?”

秦末人陈平少时家贫,有田三十亩,与兄长居。兄长常耕田,供养陈平游学。

汉朝人王商的父亲死后,王商将家财全分给了几个弟弟。

汉文帝流放淮南王去蜀地,淮南王绝食死于半途。当时民谣:“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春。兄弟二人,不相容!”

三国时蜀国人麋竺的弟弟麋芳为南郡太守,后来叛逃东吴。麋竺自缚向刘备请罪。刘备安慰他,以兄弟罪不相及,待他如初。

晋朝人裴楷造了座新宅,请哥哥来看,哥哥说好,裴楷就把宅子让给了他。

南朝人徐湛之小时候,和弟弟徐淳之坐车,车坏、驾牛奔走,人来相救。徐湛之本来坐在外侧,却请人先救他弟弟。

隋朝人牛弘的弟弟好酒。一次牛弘回家,他妻子说:“小叔酒醉射杀驾牛。”牛弘说:“可以做肉干。”一会儿,他妻子又提此事,牛弘说:“已经知道了。”

隋唐人薛收是秦王李世民的参军,堂兄薛德音是隋朝黄门侍郎,族兄薛元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太子舍人。人称“河东三凤”。

宋太祖赵匡胤传位于弟弟太宗。有一次,太宗生病,太祖前往探望他,并亲自给他用艾叶烧灼皮肤治病。太宗觉得痛,太祖就取艾自灸。

(出自《太平御览》《唐书》《宋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