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李君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9月09日】

江陵副使李君当年自洛阳赴京城赶考,走到华阴,在旅店里遇到一位身穿白衣的人。他与李君围坐在炉旁饮茶,交谈得非常融洽。后来二人一路同行到了昭应,白衣人说:“我隐居在西岳华山,非常感谢你对我的情意。因为有事,我明天要到城里去,不能奉陪你了。你想知道自己今后的命运吗?”李君表示感谢并恳请他,于是白衣人要过纸笔,借着月光写了三封书信,并一一封好,然后在每一个信封上写着:“危急时才可开启。”写完就告辞而去。

李君连续参加了五六次科举考试,都未被录取,想回家又没有钱,想住下去又找不到立足之处,不得不自言自语道:“这就是穷啊。仙兄的信可以打开了。”他于是沐浴更衣,在清晨燃香,然后将第一封信拆开。信上写道:“某年某月某日,穷困无钱用,拆开第一封信。可以到青龙寺门前去等候。”李君看完信后,立即赶往青龙寺。他在庙门口一直坐到黄昏也不敢离开。心中暗自发笑说:“在这儿坐着,能得到钱吗?”一会儿,庙里的方丈领着行者来关门,看见李君问:“什么人?”李君说:“我的驴很瘦弱,住的地方又远,无法走了,想借宿在此。”方丈说:“门外风大寒冷,请到院里来吧。”李君就牵着驴跟着方丈走了院子。

方丈请李君用餐喝茶。夜深了。方丈反复观察李君,又低头不语了很久,突然问道:“郎君姓什么?”李君回答:“姓李。”方丈惊讶的问:“松滋李大人你认识吗?”李君站起来悲伤的说:“那是我过世的父亲。”方丈流着泪说:“他是我的老朋友,刚才我看你长得酷似李大人。我找你已经很久了,今天恰巧碰到你。”李君泪流满面。方丈又说:“你现在十分贫穷,李大人那时拿钱到这里谋求官职,后来出了事。他将两千贯钱寄存在我处,自那以后,我如负重负。今天能将钱交付给你,老僧此生再没有什么可牵挂的事了。明天你只要留个收条,就可将钱取走。”李君悲喜交加。第二天早晨他带着钱就回去了。

回家后,他买了房子,安定下来,成了一个富户。这以后,他又考了几年,还是没有考上,感到疲惫绝望,不想再考下去了。这时他想:考取功名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仙兄的第二封信也可以打开了。于是他又沐浴更衣,在清晨把信拆开,上面写着:“某年某月某日,想不再参加科举考试,可以拆开第二封。可以去西市场马鞍具店旁边的酒楼。”看完后,他立即赶到西市,登上酒楼饮酒。听到楼下有人说:“叫他明天早晨就来,没有钱不行。”又一人说道:“原先考取进士是不要钱的。”李君惊奇地问对面的人:“这是怎么回事?”对面那人说:“侍郎的公子做了笔买卖,给他一千贯钱,保你考中进士。昨天有个到约定时间来送钱的,没到,今天要将他的名字勾去。”李君问:“这件事是真的还是假的?”那人说:“侍郎的公子就在楼上房间内。”李君说:“我是举子,也有钱,能让我见一见公子吗?”那人说:“果真如此,有什么不可以的。”于是将他引见给侍郎的公子。见面后,他们一起喝酒交谈。公子说:“我是侍郎的公子,主考官是我的亲叔父。”于是他们当面说定,做了这笔交易。第二年,李君果然考中进士。官至江陵副使。

后来有一天,他突然患心痛病,一会儿工夫就数次昏厥,病情非常危急。他对妻子说:“仙哥的第三封信可以拆开了。”妻子立即洗澡洁身,然后将第三封信拆开。只见上面写的是:“某年某月某日,江陵副使患心痛病,可以处理后事了。”两天后李君就去逝了。

(出《逸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