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鸟―又一史前巨型动物的发现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8月23日】

恐龙是大家所熟知的史前巨型动物,考古学家认为它们在6500万前的一场灾难中灭绝。近日,考古学家又发现继恐龙之后的又一巨型动物:恐怖鸟。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2005年8月1日报道,在6500万年前至250万年前的南美洲大陆,生活着一种身体高达3米,体重500公斤,不能飞翔的鸟类,这个现已灭绝的巨鸟家族被称为恐怖鸟。它们天性喜好食肉猎杀,可以一口吞下一只狗,还具有惊人的奔跑速度,甚至现今世界奔跑速度最快的猎豹也无法与之媲美。[1]

巴西圣保罗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赫尔克诺・阿尔瓦雷盖是一位研究恐怖鸟的专家,他说:“鸵鸟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鸟类,它一口可以吞下一个苹果,然而恐怖鸟同样是一种不会飞翔的鸟类,却可以一口吞下一只中等大小的狗,这太不可思议了!

依据科学家的描述,恐怖鸟的体态与鸵鸟十分相似,但是恐怖鸟却是不折不扣的食肉动物,拥有着强壮的双腿,快速奔驰在数百万年前的南美洲大陆,厚重有力的脚爪可将猎物置于死地。恐怖鸟奔跑时速可达97公里,比猎豹的速度还要快。

事实上,史前文明的存在的类似发现并不局限于恐龙与恐怖鸟。考古学家发现生活在二亿八千万年前的一种古蜻蜓,它的双翼展开有70 公分宽。又比如说,恐龙时代有些蕨类的体型相当巨大,最大型的种类甚至比恐龙还高大 (约30 公尺)。现代的蕨类大多是矮个子,只有树蕨类较高大,但高度却远不如它们的老祖先。

除了动植物之外,考古学家也发现了许多巨人存在的证据。1950年后期,土耳其的山谷地区发现了许多的巨大骨头化石。经调查证实与人的骨头十分近似,只是比例出奇地大。其中的一个人大腿骨化石,长达120公分。依照这个比例,这个“人”的身高有五公尺,真的称其为巨人一点也不为过。[2]而据据泰国《旅行导报》2005年6月2日报导,2004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海啸让远古巨人浮出水面,一具身高3.1米的远古巨人遗体在泰国PP岛被发现。[3]

大千世界的奥妙还很有待于人们去认识。

参考资料

1. Terror Birds: Predators With a Kung Fu Kick?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5/08/0801_050801_terrorbirds.html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3/5/20680.html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7/12/33058.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