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将带来的灾难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8月07日】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喜马拉雅山冰川正以惊人的速度融化。BBC引述“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将打开灾难之门”一文,“ 如果专家的观点是对的,那么亚洲面临的不幸就将象《圣经》里描述的大灾难一样。一切从江河泛滥开始,河水将冲毁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大量房屋和田 地,几十年后将出现旱灾,因为同样的河流将缩小成涓涓细流,甚至干涸,之后会出现第二次洪水泛滥,无边的水墙象海啸一样冲走桥梁、大坝和喜马拉雅山地区的社区。无数的人将被淹死,或者死于传染病和食物短缺,更多的人将失去生计。”

文摘说,“上述这一切是亚洲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喜马拉雅山冰川是巨大的移动冰山,正不为人察觉地沿西藏高原的山谷移动。越来越多的环境学家对冰川进行研究后指出,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喜马拉雅山冰川正在融化,将会给许多国家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

全球70%的淡水被储存在冰川中。自1850年小冰期结束以来,全球冰川开始发生退缩,这种退缩属于正常气候变化现象。然而,近几十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料表明,全球冰川正在以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速率在世界越来越多的地区融化着,到20世纪90年代全球冰川呈现出加速融化的趋势,这一时段也正好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为温暖的10 年。

而喜马拉雅山是除两极外淡水储量最大的地方。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喜马拉雅山的气温如今已经升高了1摄氏度。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3月份公布的报告,到2050年,世界上1/4的冰川将会消失。

冰川融化和退缩的速度不断加快,这意味着数以百万的人口将面临着洪水、干旱以及饮用水减少的威胁。

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冰川快速缩小,将会影响到中国众多的河川,包括长江、黄河。如果全球的冰川象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冰川一样快速缩小,世界上许多河流将会干涸。

冰川的加速融化致使大块冰体滑落冰川湖,冰川湖溃决引发水灾,由于喜马拉雅山的冰川退缩,1985年在尼泊尔的Langmoche冰川湖溃决淹没了可耕用土地,冲毁了桥梁房屋和一座即将建成的水电站,造成了人员的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冰川湖泊水位不断增高,最终会造成许多湖泊决堤。

在中国,今年六月南部和东部地区的洪水就造成了700多人死亡。科学家说,尽管目前还很难将冰川融化与洪水泛滥明确地联系起来,但可以肯定,喜马拉雅山的气温在不断上升,这将带来更为频繁的、规模更大的洪涝灾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