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几个历史故事看修炼中的正念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05月31日】

最近出现了一些干扰,而且杂念也很多。

师父在《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中说,“邪恶是无孔不入的,你们一念一行邪恶都在虎视眈眈。你们执著什么邪恶就加强什么,你们思想不正它们就会叫你不理智。”

偶然读到了几个历史故事,觉得很有感触。

(一)

第一个故事是汉朝晁错因袁盎被冤杀,数世欲报仇,却因袁盎十世为高僧精严戒律,而不能如愿。后袁盎受宠、利名心起,晁错终能报仇的故事。[注一]

其实过去的生命长河中,我们在迷中不知有了多少冤怨,如今因修大法而被师父帮着化解了。可是当我们的念一不正时,可能就会出现麻烦、干扰。形式各异,效果却都是不让你精進、把你从修炼路上一点点的拉下来。

记得刚得法时,按捺不住心中那种“久旱逢甘雨”的欣喜,感到找到了生命中最可贵的、是世上所有财富都换不来的。

几年过去了,每天当我们拿起大法书读或发正念时,是否还有当初那种纯净而坚定的心?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真正修炼才能改变他的人生道路的。而他是一个常人,只是练功祛病健身,谁给他改变人生道路?常人嘛,到哪一天要得病,到哪一天要遇到什么麻烦事,到哪一天说不定就得精神病,或者是一命呜呼了,常人的一生就是这样的。”

如果我们觉得自己每天“三件事”多少都在做,也就心安理得了。那么,这是不是达到了真正修炼人、大法弟子的标准了呢?

修炼是很严肃的。当我们放松自己时,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干扰、或长期处于不好的状态而不能摆脱。

(二)

修炼中的人时不时的易被常人中的情所带动。比如喜欢谁、不喜欢谁、对谁有看法等,从而影响到“用慈悲去洪法与救度世人”(法轮佛法—精進要旨(二))。

从历史中,我们就能看出情如何能控制一个人、以至国家。

唐 太宗有十四个儿子,李治是第九子,其母为长孙皇后。李治年幼时宽仁孝友。在学习《孝经》后,太宗问他:“此书中何言为要?”李治回答道:“夫孝,始于事 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君子之事上,進思尽忠,退思补过,将顺其美,匡救其恶。”太宗听了十分高兴,由此对他非常宠爱。贞观十七年,皇太子承乾被废,魏 王泰亦因为有罪而被黜,太宗于是立李治为太子,即唐高宗。

武则天,小名叫媚娘,后改名武曌送入宫中,被唐太宗封为才人。太宗去世后,依例武 曌出宫到感业寺削发为尼。早已为其美貌吸引的唐高宗即位后,将她重新召入宫中,封为昭仪。武则天回宫不到一年,就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后当上了皇 后、放遂先朝重臣。公元660年,高宗被迫将朝政全部交给武则天。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唐朝为周朝。[注二]

先前以孝著称的李治,后居然做出乱伦之事,去宠幸武曌,终使唐朝遭大劫。

再 如唐玄宗,二十八岁登基,励精图治、起用贤才,开创开元盛世。后在位日久,渐以声色为娱,天宝二年后宠幸杨贵妃后,更是疏于朝政。杨贵妃名叫杨玉环,原为 玄宗之子寿王李瑁的妃子,玄宗与其一见钟情,后纳为妃子、又册封为贵妃。白居易在《长恨歌》描述玄宗的情感:“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沉于情感中的唐玄宗已经将国家大事置于脑后,开始受奸臣蒙蔽,以至朝政腐败,导致安史之乱,使唐朝走向衰弱。[注二]

历史的运行正如先前《推背图》等预言中的那样。可是,历史之所以能够精确的按着预先安排的走,就是因为人有情在;情之所至、关键时刻不能自已。所以神操作起来才易如反掌。

对走在修炼路上的人来说,执著于常人的情与观念时,就很难摆脱旧势力及黑手烂鬼的羁绊—因为你是一个人。

只有时刻清醒的以法为师,才能超脱这些旧因素的控制,走出大法弟子的路。

“这 一切一切都能够把你拖回到常人中去。你能冲破这一切,你就能够走向神。所以作为一个修炼的人来讲,能够坚定自己,能够有一个什么都不能够动摇的坚定正念, 那才真的是了不起。象金刚一样,坚如磐石,谁也动不了,邪恶看着都害怕。”“就这么正信的一念,谁能守住这正念,谁就能走到最后,谁就能成为大法所造就的 伟大的神。”(“美西国际法会讲法”)

注一:古代修炼故事:疮发人言:http://minghui.ca/mh/articles/2005/5/6/101259.html
注二: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http://zhengjian.org/zj/211,71,,3.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9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