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郊爆发口蹄疫



【正见网2005年05月24日】

目前,在北京郊区,有几千头奶牛被宰杀,中国大陆正面临着口蹄疫病的威胁。

据南华早报5月23日报道,位于首都近郊的一处主要的牛奶生产基地--延庆地区,早先已经开始大规模处理患口蹄疫的奶牛。尽管在萨斯病流行后,政府一再表示要增加新闻的透明度,但是大陆的记者还是被警告不要报导这一疫情。

酒仙(译音)镇是奶牛场的聚集地,通往该镇的道路已用警戒线拦住。警察和当地的保安人员守在所有去当地村庄的路口。

千里庄(译音)村的一个村民说,这里发生了口蹄疫(亚洲1型)。仅仅在两个村庄就宰杀了两千头牛。疾病传播的非常快,死了很多牛。这里已经被封锁了两个星期了。任何人不得进入此地。

附近的后庐庄(译音)村的一个村民说,村民们被告知不得向外传播口蹄疫爆发的消息,不准谈及此事。这位村民不愿告诉死牛的总数,但提及,所有的奶牛场都已被隔离检疫。而且并不是所有的牛都被屠宰,有些得到了治疗。

据推测,口蹄疫可能已传播到15个省份,以及北京的香河(译音)和三河(译音)地区。


尽管消息还不能完全确定,但是发生在京郊的口蹄疫的规模要比较早报告给“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即OIE)的两次爆发要大得多。5月13号,大陆向OIE呈报了发生在山东和江苏的两次小规模口蹄疫爆发。

但是,口蹄疫爆发的证据可以追溯到3月9号,香港的上水屠宰场发现16头牛患有亚洲1型的口蹄疫。这种病型在香港是头一次见报导。而这些牛是从大陆进口的。

当向当局问及此事时,农业部属下的畜牧和兽医办公室否认延庆有口蹄疫的爆发,只承认有山东和江苏的口蹄疫爆发。延庆畜牧局的官员也说他没有接到口蹄疫爆发的报告。

口蹄疫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病。口蹄疫很少感染人类,因此,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大。但是其爆发会影响到大陆的牛和猪的出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