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心:一种执著自我的强大私心



【正见网2005年05月19日】

“放下执著轻舟快 人心凡重难过洋”(《洪吟(二)》“心自明”)

执著心多,去起来难,魔难多,吃苦也大,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也大。

看看自己,妒嫉心、显示心、争斗心、色欲心等等,纠缠在一起,使自己在修炼的路上一波三折,跌跌撞撞,跟头把式的,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才走到了今天。

流离失所的我,总是带着突破现状的有求之心去做三件事。师父要求大法弟子做的三件事,无比伟大,无比神圣,只有在纯净心态下才能做好。而自己带着那么的人心能做好吗?同修看出了我不正的心态,并指出了我的执著――贪心。大家虽与我经过了几次整体交流切蹉,也没能从根子上改变这一执著。强烈执著自我的“我”总是片面强调:多发资料救度世人,这有什么不好,这也是师父要求我们大法弟子做的。却置师父要求我们理智、智慧做好三件事于脑后,走极端。

直到有一天,我路经前几天贴过三退声明的楼群时,才发现贴的资料被人给撕了。见此情景,犹如当头棒喝,我的心沉沉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静观反思自己:修炼、生活、工作中处处体现自己的贪心。

一、发资料贪多

我这个人做事爱走极端,不理智,耍大胆。所以发资料前同修总提醒我不要贪多,过程中做到平稳、理智、智慧,才能更好的真正的救度众生。

为了多发资料,怕同修知道不让多带,所以很少主动跟同修说自己带多少资料。为了发而发,做事心,贪心强,不但没修去自我,反使其越加膨胀。做三件事时,自己的心否那么纯正?是否以一个大法弟子心态在做三件事?

二、讲真象贪多

1、讲真象的内容贪多

当面讲真象时,采用填鸭式、一言堂的方法,将自己想讲的一古脑说完。而不去看对方的接受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疑点。执著自我,证实自己,表现自己,而未去证实法。没能展现出大法弟子宽容、慈悲、善待他人的形象。

2、讲真象的对象贪多

一次与同修配合在一卖菜摊点讲真象,当时有四五个大姨,效果很好。从此产生了欢喜心,每次讲真象都抱着想给更多的人讲象,对讲的人数多少产生了执著,而不顾环境和条件。结果变差,有时不但没能达到讲清真象目地,反而还给世人留下了不理智、行为失常的印象。

3、生活中的贪心

日常生活中,执著名利情。这里列举的是一些不易觉察的具体事例:

做家务上体现出的贪。总是以珍惜时间为借口,掩盖自己的贪心。把家务事积攒到一起,然后再急三火四的去干。做的过程中没有修自己,心态不稳,急急忙忙,为了完成家务而做,完全是常人的干事心态,而非大法弟子的慈悲祥和的心态。

我过去干家务往往是几件事同时干,而自己又没有那种稳重、成熟的做法,东一郎头西一棒。菜没切好,就先点火放油,这边忙着做饭。结果菜没准备好,油已经热了。弄得手忙脚乱,心烦意躁。常损坏物品,而且东西弄得不整洁,事后再收拾,又耽误时间又费事。真是欲速则不达,劳民伤财,事倍功半。自己很疲惫。心态始终处于烦躁的状态之中。

唉,这个无处不在的贪源自何处?执著自我,听不進别人的话。

深究其根,就是一个私。

这个贪心,真是害死人啊!

赶快去掉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