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悠游字在”:说月

新唐人电视台制作


【正见网2005年05月08日】

在线观赏(5分06秒) | 下载观赏 (7,498KB)

月亮在夜晚、用她柔和的光、照亮着大地,为夜里赶路的人指引方向。这常常使得在外的游子想念起家人,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曾经看着皎洁的月亮感叹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很难去改变什么、只能祈求上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月亮看似遥远感觉又很亲切,李白有一首诗里面写道:“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以月光来陪衬充分表达了诗人的寂寞。月圆人团圆是人们生活中的期盼,但我们看到的这四个甲骨文的月字,却都不是圆的,第一个字表现的是月初的-眉新月,细细小小的。到了第三个月字,就显得明亮了许多,第四个月字中间多了一个点,这一点也许是象征嫦娥孤独的身影,到了金文,字型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是月中都有一个阴影,缺口也有朝右边的,到了小篆阴影拉得比较长,下缘也比较长,少了像甲骨文上下对称的美感。把小篆字体竖着放再把曲线拉直就成了现在写的楷书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