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袭北京 阴霾漫华北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4月07日】

综合中国新闻网络的消息,四月六日,一场沙尘天气突袭北京。这也是北京市今年首次遭遇的大风扬沙天气。

据报道,在这之前,4月5日,北京出现今年第一个最为严重的重度污染天,24小时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45微克/立方米。属重度污染。薄雾与浮尘紧锁北京城,全市空气污染指数直攀五级,居高不下,重度污染警钟长鸣。至今,北京在灰色中已徘徊四十多小时。阴霾的天空中弥漫着一股土腥味道,人们呼吸时能明显感受到空气中异样的味道,有些市民称肺部难受,呼吸困难,大街上已有不少人戴上口罩。北京的烟霾状况仍在继续,空气透明度很差,可见度在1公 里左右。

报道说,据卫星遥感影像观测,4月5日河北、山西、长江中下游地区大范围出现烟霾。连续两天来,昏黄、阴霾的天空一直笼罩着哈尔滨。

报道指出,从4月4日早上开始,受大面积低压辐合系统影响,中国华北地区气候状况转为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形势。高空为暖脊,地面温度低,形成较强的逆温, 逆温层下面常聚集着大量的气溶胶粒子和水汽,有利于云、雾的形成,而不利于空气污染物垂直方向的扩散。另外,地面气压低、风速小,出现了静风,不利于污染 物水平方向的扩散。受此影响,空气中各项污染物浓度上升,尤其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上升速度较快。

专家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过多吸入污染严重的空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