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红楼梦》

林晓辉 (台湾)


【正见网2005年04月05日】

《红楼梦》是一部了不起的巨著,近代更出现了“红学”的研究热潮。有人说,作品中塑造了众多的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也有人认为此书展现了一个家族由盛到衰的过程,这些都只是表面地理解了《红楼梦》。真正深入下去书中有深奥的修炼内涵。

《红楼梦》的第一回中,有一些字句几乎让人激动得想哭,诸如:“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是呀,人生犹如一场梦,因果报应决定了生命的一步步辛酸的过程,而人们都在迷中执著追求着自己向往的生活,有多少人能够理解生命真正的意味!

《红楼梦》的开头便是一股仙气逼来:

“列位看官:你道此书从何而来?说起根由,虽近荒唐,细按则深有趣味。待在下将此来历注明,方使阅者了然不惑。原来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娲皇氏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哽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那块石头便编写了自己流落之乡,所经历的闺阁琐事,名为《石头记》,也就是《红楼梦》的全文。

在《红楼梦》第一回中,繁华的市井中出现一僧、一道,其实是两位来人间点悟世人的神仙, 话说那一僧、一道为了了结“还泪”一案(神瑛恃者用甘露灌溉绛珠草,而降珠草修成女体之后要还泪给神瑛恃者,因此引出了《红楼梦》中人物的因缘聚会,神瑛恃者下世投胎为贾宝玉,绛珠草投胎为林黛玉。)想要到人间度化几个能够修炼的凡人,做成一件功德。

滚滚红尘中,人们各自为生活奔波忙碌着,对他们所哼的歌儿只当是“疯话而已”。一天,他们碰到了一个叫做“甄士隐”的有缘人(有人将“甄士隐”解读为“真事隐”,真机不可明讲呀!),甄士隐只听到“好了”、“好了”──道士走到跟前时,士隐听得十分清楚,道是: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这就是著名的《好了歌》,书中的甄士隐听了此歌后,忽然恍然大悟,对道士说“走罢!”将道士肩上的褡裢抢了过来背着,头也不回,同疯道人飘然而去。

古往今来,人们都向往过着神仙般的生活,丰衣足食、无忧无虑、荣华富贵,可是呢,人世间的得失是由因缘关系、因果报应所决定的,因此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们执著的追求着人间所谓的幸福,可是生命却是短暂又无常,什么才是永恒的呢?有多少人能够放下执著呢?又有多少人能够得到神的度化呢?《红楼梦》其实是在劝导人们要看破红尘,从迷中警醒。世上的东西都是不定的,得到了名、利也只是一时的,人终究一死,钱财再多也带不走,亲情虽好终须别离!唯有修炼能够得到永恒、得到真正的幸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