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古老智慧对现代人类健康的启示(二)

从法轮功健康调查(台湾)来看气功修炼提升健康品质的作用
胡玉蕙 何迈 刘孟奇


【正见网2005年01月20日】

研究方法

本研究团队由来自台湾和美国的病理学、公共卫生学、健康经济学和生物统计学方面的学者专家所组成。在样本选择方面,本当以炼“法轮大法”人数最多的中国大陆的学员(估计约有七千万以上的人数)为抽样对象,但是由于中国政权于1999年开始迫害法轮功的学员,以致于无法在中国大陆进行调查研究。因此,本研究团队在2002年底选择修炼“法轮大法”人数次多的地区─台湾─进行抽样调查。

抽样设计上,由于法轮大法的传功方式采用“松散管理”,对于炼功的学员“不立名册”,只有在网站上公开所有在台湾各地的炼功点和读书会的联络资料,因此采用“集群抽样”方法。同时,本研究为了考虑城乡人口的差异性,为了能够抽到炼功点较少的乡村地区的样本,先将全国365个“乡镇市区”等级的行政区,按照都市发展程度分为十层,在每一层中各抽出20%的乡镇市区后,再对该乡镇市区的所有“法轮大法”的炼功点和读书会的成年学员发出问卷。而“法轮大法”成年学员的定义是年满18岁、修炼法轮大法超过两个月、并且至少通读“法轮大法”的修炼心性的指导书籍《转法轮》一次以上。最后共收集了1,210个有效样本,回收率大约是75%。

这份“台湾法轮功学员身心健康调查”的问卷中包含了受访者在修炼前后的医疗使用量变化情形、罹患重要慢性疾病的状况的变化情形、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变化情形,以及个人属性等等的资讯。此外,为了要能够和台湾一般人民的健康状态相比较,也采用了台湾2001年“全国健康访问调查”中的自评健康状态的“简表─36”(英文名称是Short Form-36, 或SF-36)。这个“简表─36”已经被国际医学及公共卫生学界广泛的的接受与应用,其内容则包含了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两大方面的评估。身体健康方面细分为四种指标:身体功能(Physical Functioning:PF)、 因身体健康问题所引起的角色限制(Role Physical:RP)、 身体疼痛程度(Bodily Pain:BP)和整体健康状况(General Health:GH)。在精神健康方面也细分为四个指标: 活力状况(Vitality:VT)、 社会功能(Social Functioning:SF)、因情绪问题所引起的角色限制(Role Emotional:RE)和心理健康状态(Mental Health:MH)。根据“简表─36”的设计人Dr. Ware所提供的计算公式,将这八个项目分别计算出范围为0-100的分数,作为身心健康的量化指标,分数愈高表示健康状况愈好,依此指标,可以比较不同群体间的健康状况。

在分析的方法上,本研究分别以台湾一般民众及法轮功学员修炼前的自己作为对照组,来比较法轮功学员和对照组在身心健康状态方面的差异。本研究所采用的健康指标有“医疗使用次数”、罹患重要慢性疾病的状况、“简表─36”、和生活方式(吸烟和酗酒)。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