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的故事

周怡珍


【正见网2005年01月20日】

“快爬起来,有二轮的彩虹出现了!”怀抱赤子之心的母亲,一早把我给叫起来,看那难得才出现的彩虹。

“哇!真的好大,好漂亮喔!!”我透过窗外看着七彩的光环。看样子,昨夜凌晨又下起雨来了,不然早上怎会有这么漂亮的大彩虹呢?

上帝与诺亚的约定

彩虹!我找不到中国古代有关彩虹的记载,但是在西方的历史中,最早提到彩虹的文献之一是在《圣经》中。有关彩虹的由来在《创世纪》章节中,亘古时代当人类罪恶滔天,上帝吩咐诺亚造方舟。诺亚一家八口进入方舟,除此之外没有一人愿意登上方舟。当方舟的门一关上时,雨水就四十个昼夜连绵不绝的降下,造成大洪灾,淹没整个大地。洪水退后,方舟靠岸,上帝向诺亚作保证从此不再用洪水毁灭世界,他随即把彩虹放在天空中作为立约的记号。上帝与诺亚立下约定,那个约定被放在彩虹里。其中说道:“我已将彩虹置于云中,那是我和人类的约定。只要我把云放在天空里,彩虹在云中显现时,我会记起这个约定,再也不会出现毁灭整个世界的大洪水了。”
 
然而在古文物中,最早出现有关彩虹的物品是在一个德国中部的纳不拉发现的绘图的青铜盘子,同时出土的还有两把一千六百年前的剑。似乎是神给人类留下的遗物。

彩虹土传奇

全球第一个不在天空而是在地上,且永不消失的的彩虹(彩虹土)是在摩里西斯,虽然彩虹土碰得到,摸得着,但是为了怕它被人为的破坏导致消失,所以现在只能远观不可亵玩焉。

摩里西斯岛的面积跟台北县市差不多,十六世纪时葡萄牙人认为岛的外形类似天鹅,便称它为天鹅岛(Swan Island),其实从地图看来,更像是一只抬着头的鲸鱼,有着彩虹土的夏玛尔(Chamarel),就在鲸鱼尾一带。据报导说彩虹土的形成是因为火山熔岩冷却的温度不均,加上土里所含的金属矿物不同,遂呈现出黄、紫、红等七彩颜色,而且彼此间并不相混,即使下雨,仍是各色分明。类似的景观在岛上的东部和西北岸有零星分布,但规模都没有夏玛尔这个大,由于矿砂不含养分,彩虹土所在之处是一片荒芜,夏玛尔家族将之做为观光和学术研究所用。十三平方公里的彩虹土,是属于夏玛尔家族私人拥有的土地。文献记载,八十年前有一位法国甘蔗农发现偌大林地里,只有这块长不出任何作物,便请地质学家到此勘察,彩虹土的传奇由此开始。

在摩里西斯以前的彩虹土,参观者是可以在上蹦蹦跳跳的并带点彩虹回家去,但是这样却造成彩虹土的范围日益缩小。于是夏玛尔家族在十年前决定设置保留区,周边围起栅栏,防止游客接近,但又考虑到游客的视野,于是同时架起高台,让游客可以登高尽览整片彩虹。

彩虹尽头国度

除了可以在地上看见彩虹外,在北冰洋上也能看到特殊的彩虹!因为北冰洋的彩虹与人们常常看到的彩虹有天壤之别。在北冰洋的彩虹失去了美丽的颜色,而仅仅在天边呈现出一道跨度巨大的灰色弧形带。这种现象只有在南、北极才会出现。

而全球被誉为是“彩虹尽头国度”的国家是帛琉。帛琉具有多岛屿的地理特性,加上外海为环礁包围,使帛琉在岛礁间得天独厚地拥有安全的活动水域。至于为何称为彩虹尽头的国家?也许是它从潜水、浮潜,到划独木舟、水上脚踏车、滑水,每一种水上或水下活动都可让游客近距离欣赏帛琉水域海景之美而得名的吧!

西方人有个传说,若能找到彩虹开端,就能拿到矮人埋藏的黄金。

彩虹也许代表上天的承诺,走向幸福桥梁,也许也是个美好的开端与看见希望的彼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