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古剑篇

文思格


【正见网2004年12月26日】

古剑篇

郭震

君不见
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
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
龙泉颜色如霜雪,良工咨嗟叹奇绝。
琉璃玉匣吐莲花,错镂金环映明月。
正逢天下无风尘,幸得周防君子身。
精光黯黯青蛇色,文章片片绿龟鳞。
非直接交游侠子,亦曾亲近英雄人。
何言中路遭弃捐,零落飘沦古狱边。
虽复沉埋无所用,犹能夜夜气冲天。

【作者简介】

郭震(公元656─713)字元振,初唐有名诗人,《全唐诗》录存其诗十八首。其成名作《古剑篇》感情奔放、气势夺人,是广为传播的名篇。

【字句浅释】

解题:“古剑”指古代宝剑“龙泉剑”,是吴国干将和越国欧冶子二人,用昆吾山的精矿,多年冶炼、锻铸而成,但后来沦落埋没在丰城的一个古牢狱的废墟下。晋朝宰相夜观天象,发现斗、牛二宿之间有紫气上冲,后证实为龙泉剑精气,才又被发掘出来。昆吾:山名。山上有积矿,冶炼成铁后,铸造的宝剑光如水精、削玉如泥。炎:火光上升。赫然:形容令人惊讶的事物突然显现。良工:此指善于铸剑的干将和欧冶子。咨嗟:叹息、赞叹。琉璃玉匣:汉高祖斩白蛇的剑用五色琉璃作剑匣,这里借指龙泉剑的匣子。错:用金涂饰。镂:刻镂。金环:剑柄上的圆环。风尘:比喻战乱。黯黯:此指黑亮。文章:此指剑上花纹。弃捐:被弃置不用。

【全诗串讲】

你没有看见吗?
昆吾的铁矿冶炼走火飞烟,红色光紫色气人见之赫然。
能工巧匠冶炼锻铸几多年,才铸成一把宝剑名叫龙泉。
龙泉剑的剑刃如霜又如雪,良工们赞叹它神奇又称绝。
琉璃剑匣美似初放的莲花,镂刻涂金的剑环光映明月。
正碰上当时天下没有战争,幸喜能为君子周密的防身。
宝剑精光黑亮似青蛇皮色,剑上花纹片片如绿色龟鳞。
不但曾经与游侠儿交朋友,还亲近过顶天立地英雄人。
中途被弃置不用口中难言,飘零沦落到古牢狱的下边。
虽然又被埋在地下无用场,还能每天夜里剑气直冲天。

【言外之意】

此诗通过歌咏龙泉剑来抒发自己的理想、抱负和怀才不遇的感慨。作者以宝剑的非凡冶炼、铸锻过程比喻自己素质超人、久经陶冶;以宝剑的形色精美比喻自己人才出众、仪表堂堂;再以宝剑在太平年代为君子、英雄佩用和行侠,比喻自己行为高尚、侠义;终以宝剑沉埋而气冲斗牛,比喻自己不甘埋没、自信才华会受到重用。

这篇诗呼吁统治阶层要珍惜、辨识和发现人才,应把埋没的人才挖掘出来,因而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特别是对那些被压抑在下层的才智之士,更有鼓舞、激励的作用。这是此诗能被广泛传播的主要原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