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栖息地建立保护走廊―福兮祸兮?



【正见网2000年11月20日】

公路大坝正在把动物栖息地分割得支离破碎。由于孤立的小面积内的动物种群的生存能力不稳和脆弱,这种分割对濒危动物的保护产生十分有害的冲击。为了减少危害,科学家提出了用“走廊”把破碎了的栖息地连通起来。然而,这是濒危动物的福兮祸兮?

在上星期五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科学家大卫Earn等设计了一种方法,来预测开放介于两块被分割开的小栖息地之间的“走廊”对濒危动物是有利还是有害。保护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减少栖息地被分割的冲击。虽然走廊的存在可以允许物种在多个小块栖息地之间在一定范围内保持联系。由于联系有限,这也可能使局部的种群循环同步化。如果各个栖息地中的种群都同时处于各自的低谷,那么小的种群将因此会灭绝。这个国际研究小组计算种群繁殖和疏散的速率等,确定种群同波动的可能性,以及局部和全体灭绝的相应几率。研究人员提出,这一方法既能被应用于评估濒危物种的保护措施,也适用于有害种群的控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