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碰撞中诞生新星体

周新


【正见网2004年09月13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斯匹哲红外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一个主要的星系碰撞,见证碰撞星系并没有消亡,而是一新生命的孕育地,大量新星体从这里诞生。

处于碰撞的两个星系叫触角星系(Antennae galaxies),它们正处于合并的过程中。当它们溶合在一起的过程中,抛出巨大的恒星条带和黑色的尘埃云。在天文学家通过斯匹哲红外望远镜所做最新观察中,发现在两星系重叠区域发现了大多数的恒星形成行为。

触角星系是天文学家认为的处于星系合并中的代表。这两个螺旋星系围绕着一个相同的中心相互溶合,在溶合过程中气云被冲击、压缩,并激发出新恒星的诞生。天文学家推测它们最终会合并为一个类球体星系,仅仅留下它们过去的各种各样的痕迹。

在过去天文学家对触角星系群所作的可见光望远镜观察中,曾显示在两者盘绕着的螺旋臂上明亮的年幼恒星,但在星系群中心两者重叠的区域只能观察到一团黑云。NASA公布的这张斯匹哲新伪色像结合了地基可见光望远镜图像,以显示出新的特征,掩藏于云中的恒星呈亮红色。这里,可见光的相关信息饰以蓝色以表示包含老一些星体的区域。两星系的中心核心区域为白色。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9/040908090804.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