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亿蝉军兵分两路将侵扰美17州 221年首次

【正见新闻网2024年04月03日】

预计4月份,美国17个州将受到两支蝉军侵扰。届时,幼蝉将从地下破土而出,数量高达几十亿甚至几万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不同的周期蝉要221年才会碰一次头。

这将是1803年以来首次,两支蝉军——第19支(Brood XIX)和第13支(Brood XIII)同时从地下爬出来,一支集中在美国中西部各州,另一支集中在美国南部和中西部各州,给当地人带来数周的喧闹。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托马斯‧杰斐逊担任总统的时候。

蝉是相对较大的昆虫,身长1~2英寸,身体坚固,复眼凸出,翅膀呈膜状,翼展有3英寸。在穴居10多年化羽而出后,它们在地面上只有几周的存活期。

正如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昆虫学家约翰‧利尔(John Lill)所言,“成年蝉的寿命只有短短几周,繁殖后就会死亡。在它们极其漫长的一生中,成年部分总共只占其总生命的不到0.5%——它们99.5%的生命都在地下度过。”

全球有超过3,000种蝉,但只有9种属于周期蝉,其中7种是在北美发现的。与一生蝉不同的是,周期蝉若虫在地下蛰伏的时间更长,通常是13年或17年,而且会同时破土,意即一支蝉群中所有个体都会在同一年的4月底至6月期间破土,确切时间取决于所在地点。

美国今年同时出现的这两种周期蝉在地下停留时间为13年或17年。

康乃狄克大学蝉专家约翰‧库利(John Cooley)告诉《生活科学》杂志:“两种不同周期的蝉同时出现的情况很少见,因为周期都是质数(素数,指只能被1和自身整除的数)。”

“任何特定的13年支和17年支,每13 x17=221年才会共同出现一次。”

根据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昆虫学家弗洛伊德‧萧克利(Floyd Shockley)的说法,第13支蝉的蛰伏周期为17年,主要限于伊利诺州北部、爱荷华州东部、威斯康辛州南部和印第安纳州西北部的几个县。

第19支蝉蛰伏的周期稍短,为13年,广泛分布于阿拉巴马州、阿肯色州、乔治亚州、印第安纳州、伊利诺伊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马里兰州、密苏里州、密西西比州、北卡罗来纳州州、俄克拉荷马州、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和弗吉尼亚州。根据萧克利的说法,共有15个州。这两支蝉群一起跨越了17个州的部分地区。

“今年夏天,有些人将有机会目睹一种比哈雷彗星更罕见、而且可能更响亮的现象。”库利说,“你不可能不知道周期蝉出来了。它们成百上千万地出来了,充满活力,聒噪吵闹,无处不在。”

但环保署表示,不要惊慌,蝉对人类、宠物、家庭花园或农作物没有伤害。事实上,它们是鸟类和哺乳动物的宝贵食物来源。蝉可以使草坪通气,改善地下水过滤,同时蝉在分解过程中还能为土壤添加养分。

这两支蝉军只在伊利诺伊州中部的一小片区域重叠,有时在印第安纳州也有重叠。它们之间相距很近,可能会有一些交配。

雌蝉在小树枝上开缝,通常在每个缝里产下20至30个卵。雌蝉一生可产卵400至600个。卵在7月下旬至8月初孵化。然后蝉落到地上,立即钻入地下。

然而,环保署表示,蝉可能对幼树造成危险,因为它们会将卵产在小树枝上,可能会伤害树木。该机构建议在成熟的树苗上覆盖网罩或网眼,以防止昆虫进入。

今年过后,这两支蝉军下次回合预计要到2244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