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天象 日食、彗星、流星雨、新星接力登场

【正见新闻网2024年03月31日】

四月天象塞爆行事历,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表示,春光和煦的四月正是观星好时节,包括罕见的日全食、肉眼可见的明亮彗星、以火球著称的天琴座流星雨、随时可能爆发的新星,以及最夯影视剧集“三体”的星体主角,都将一一登场,让人大开眼界。

天文馆指出,台湾时间4月9日(二)凌晨,美洲将出现日全食奇景,由于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所以广受瞩目,估计在全食发生的四分多钟里,变黑的天空中将出现大约十颗星星和彗星,台湾虽无法目睹,但天文馆将汇整相关资料与直播网点,提供国人共享天文奇景。

行星动态方面,天文馆说,4月11日(四)拂晓前东方天空的“火星合土星”、27日(六)凌晨的“心宿二合月”,还有29日(一)拂晓的“火星合海王星”,相合的星体都非常接近,很值得观赏。

天文馆表示,未来五年内肉眼可见的少数彗星之一,12P/庞士-布鲁克斯彗星(12P/Pons-Brooks)将在4月21日(日)到达近日点,届时其亮度可达4等左右,日落后出现于西方地平线附近,可配合双筒望远镜欣赏。

天文馆说,4月22日(一)则是四月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期,预估每小时出现流星数约18颗,这个流星雨以火流星数量多而闻名,虽然月相近望,但下半夜朝背向月球的方向观赏,仍有机会看见不少亮度惊人的火流星。

天文馆表示,4月仰望星空,还有发现“新星”的机会!根据天文学家预测,周期80年的“再发新星”北冕座T星将在3月至9月间爆发,届时亮度会突增近1,600倍,从原本肉眼无法看见的10等暗星变成大约2等亮星,甚至比北极星还亮,成为自1975年以来最亮的新星,台北天文馆网站“天象预报”将随时提供最新相关讯息。

天文馆提到,最近引起热议的科幻影集“三体”,剧情中所设定外星三体文明的发源地为来自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半人马座α“南门二”系统,这颗星不仅真实存在,而且还是夜空中第三亮的恒星,仅次于天狼星和老人星,它也是电影“阿凡达”中潘朵拉星球的所在地,是人们最熟知的恒星之一,不过因为南门二位于南天球,在台湾能见到的时间不多,而4月底正是最适合观赏它的时机

(图/台北天文馆提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