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在450光年外发现一颗新生恒星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4年03月29日】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一股强大的喷流从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新星诞生包层中喷出,这意味着一颗新生的恒星在宣告自己的诞生。 

当哈勃放大年轻的多星系统 FS Tau 时,发现了这颗新生恒星射出的喷流。 FS Tau 距离地球 450 光年,是金牛座-牧夫座区域的一部分。这个太空区域拥有一个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恒星孕育所,是许多新形成的原恒星和年轻恒星的家园。

天文学家之前曾在这个 280 万年前的星云中发现过婴儿星,现在第二颗命名为 FS Tau B婴儿星也为人所知。

FS Tau B 和之前在 FS Tau 恒星苗圃中发现的婴儿恒星(名为 FS Tau A (Haro 6-5A))的双星都笼罩在发光的气体和尘埃中。

FS Tau 系统的哈勃图像,偏右上角有四点光芒的亮点,代表新生恒星 FS Tau B。图片来源:NASA/ESA/K. Stapelfeldt/NASA JPL/G. Koher (NASA/美国天主教大学)

正如哈勃图像所示,FS Tau B 部分被黑暗的垂直尘埃带遮挡。据信,这是围绕着新生恒星的薄饼状气体和尘埃聚集体的边缘,称为原行星盘。顾名思义,FS Tau B 形成过程中留下的这种物质最终将合并形成行星。

FS Tau B 还不是一个成熟的恒星。这颗原恒星目前正在从周围环境收集物质。一旦它积累了足够的质量,FS Tau B 中心的压力将非常大,以至于氢开始进行核聚变,在其恒星核心中产生氦。这是定义恒星主序寿命的核过程。

FS Tau B 和类似的原恒星的发光不是因为核聚变,而是因为诞生它们的尘埃云崩溃以及更多物质的吸积所产生的热量。

原恒星会爆发出快速移动的高能粒子柱,称为喷流,FS Tau B 就是这种现象的一个典型例子。这种特殊的喷气式飞机也很引人注目,因为它是双面的,但也异常不对称。在图像中看到的亮蓝色条纹,喷流的不对称可能是恒星以不同速率在其身体上排出质量的结果。

FS Tau B 不仅是原恒星,还被归类为赫比格-哈罗天体。这是一颗年轻恒星喷射出的喷流高速撞击附近的气体和尘埃云时形成的天体。这些影响导致在原恒星所在的星云内部和周围产生发光斑块。

一旦FS Tau B离开原恒星阶段,它将成为像我们太阳一样的恒星。

资料来源:

https://www.space.com/hubble-telescope-new-star-fs-tau-b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