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波罗的海海底发现人造巨墙

林达

【正见新闻网2024年03月24日】

科学家们在波罗的海海底发现了一堵巨大的墙,并且确定是人类建造的。

德国研究小组的这一研究成果于2月12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他们发现了这座被称为“闪光墙”(Blinkerwall)的巨型建筑,并称它是为了当时在陆地上狩猎而建造的。

基尔大学(Kiel University)的地球科学研究团队的论文指出,波罗的海盆地(Baltic Sea Basin)的某些部分直到“全新世中期”(mid-Holocene era)才被淹没,这可以追溯到5000至7000年前。

根据沉积物测年做出的估计,“闪光墙”的建成时间为10,000至11,000年前,其历史可追溯到石器时代,科学家们表示,这个结构全长971米,其均匀性结构看起来更像是人造的,而非冰川或海啸运动造成的。如果他们是对的,这可能是“欧洲最古老的人造巨型建筑”。

尽管整个建筑现在淹没在69英尺深的水下,并且位于距德国梅克伦堡湾(Bay of Mecklenburg)海岸外6英里的地方,但科学家表示,这堵墙似乎建在曾经的湖岸或沼泽岸边,用于驱赶并狩猎驯鹿。

“当你追逐动物时,它们会沿着这类结构逃跑,而不会试图跳过它们,”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雅各布·吉尔森(Jacob Geersen)在接受《卫报》(The Guardian)采访时解释说,“一般的想法是用第二堵墙和湖岸创造一个人工瓶颈。”

事实上,研究小组的地球科学家在其论文中表示,他们的确已发现一些证据,显示存在与第一堵较大“闪光墙”平行的第二堵墙,但它很可能已被埋在沉积物中。

科学家利用“多波束回声数据”(multibeam echosound data),确定其最高处大约有一米高,这似乎也为这堵墙是用于驱赶被狩猎动物的理论提供了证据。

在接受CNN采访时,罗斯托克大学论文合著者马塞尔·布拉德姆勒(Marcel Bradtmöller)强调,“闪光墙”建造时期的北欧与现在有多么不同。

“当时,整个北欧的总人口可能低于5,000人,” 布拉德姆勒解释道,“其主要食物来源之一是成群的驯鹿,它们季节性地在植被稀疏的后冰川时期迁徙。”

如果进一步的研究证实,“闪光墙”确实如德国地球科学家所推论的那样,那么,这对于研究该地区、石器时代、以及居住此地的人类将是一个巨大的福音。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