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一笑”的真实内涵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22日】

在佛教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拈花一笑”,今天的很多人都试图解释和理解其中的真实内涵。但当时释迦牟尼的弟子都无法明白的事情,释迦牟尼无法讲清楚的事情,世人又怎么会那么容易的明白呢?

“拈花一笑”是指:有一次大梵天王在灵鹫山,为了要让天下众生获得佛法奥妙,特意率众人请了释迦牟尼佛来说法,并把一朵金色的波罗花献给了佛陀,以表诚意。佛陀答应了大梵天王的请求,高升法座,却意态安详,当场一句话也不说,手里只是拿着这朵金色波罗花朝大家看看。现场众人也都静默不语,因不理解佛陀这笑而不语之意,只得面面相觑。然而座下弟子摩诃迦叶,此时却心领神会般地微笑示意。

于是,佛陀说:“我有朗照宇宙真相、领悟世间万理的精深佛法,熄灭生死、超脱轮回的奥妙心法,这能够摆脱一切虚假表相修成正果,其中妙处难以言说。我的本相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这精妙的佛法也不能用语言文字来描述与传授,自然不能依赖佛经,而只能靠自身感悟来体会这佛理了。现在我要把这个法门传给摩诃迦叶。”

其实用今天的语言去解释“拈花一笑”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法轮大法师父在经文《转法轮》〈第三讲〉中告诉我们:“那个觉者互相之间一见面,俩个人一笑,什么都明白了。因为这是无声的思维传感,接收到的是带有立体声音的。他俩一笑的时候,已经交换完了意见。” 我理解,其实“拈花”本身并不重要,说“相视一笑”、“低头一笑”都是可以的。重要的是他的层次到了那里,可以沟通上。笑的背后是思维传感,就是已经可以沟通了,到了那个层次。而不是什么玄奥的道理。

法轮大法师父告诉我们:“我传这么大的东西,他们也都要得这个法,因为新的宇宙已构成,法正乾坤,同化了宇宙的法才能返上去,这是释迦牟尼佛系统的早给他的弟子安排好的,他知道这一天。”(《美国法会讲法》〈纽约法会讲法〉

释迦牟尼在当时没有讲清楚这个理,是因为他不想让自己的理影响到他的弟子得法。要让他的弟子得法轮大法,而不是他自己的法。因为新宇宙已经形成,释迦牟尼的四大都已坏灭了,那么他当时传的法已经是没有太大的意义了。很多大法弟子的副元神中,应该就有他们的弟子存在。但大法师父把一切的机制都给了大法弟子的主元神,他们要想明白法理,就要等大法弟子的主元神先明白才行。

大法师父要救度全宇宙的众生,也包括释迦牟尼的弟子。因此能从法轮大法的法理中明白“拈花一笑”的内涵,对释迦牟尼的弟子来讲,也是非常有益的吧。毕竟当时能明白释迦牟尼的只有一人,其他弟子也是想要明白的。在大法中明白,既可以明白法理,又同化了法轮大法,岂不是最好的选择。

大法弟子的副元神,很多也是非常着急的。大法弟子不精進,悟不到他们也就不明白。

一点理解,写出来与同修分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