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阻拦心志的是什么?

源馨


【正见网2024年03月20日】

每个人或许都有过极度失去自信,怀疑自己能力的时候,那么其内在阻拦我们心志的是什么呢?

《西游记》中有一节妙趣横生的故事,正生动诠释并展现了其中的来由和消除方法。

唐僧与悟空师徒行至鹰愁涧,忽从那涧中钻出一条龙来,转瞬间唐僧失了凡马脚力,惊慌道:“徒弟啊,却怎生寻得马着么?”行者道:“放心,放心,等我去看来。”

他打个唿哨,跳在空中,火眼金睛,用手搭凉篷,四下里观看,更不见马的踪迹。按落云头报道:“师父,我们的马断乎是那龙吃了,四下里再看不见。”

三藏道:“徒弟呀,那厮能有多大口,却将那匹大马连鞍辔都吃了?想是惊张溜缰,走在那山凹之中。你再仔细看看。”

行者道:“你也不知我的本事。我这双眼,白日里常看一千里路的吉凶。象那千里之内,蜻蜓儿展翅,我也看见,何期那匹大马,我就不见!”

三藏道:“既是他吃了,我如何前进!可怜啊!这万水千山,怎生走得!”说着话,泪如雨落。

行者见他哭将起来,发声喊道:“师父莫要这等脓包形么!你坐着!坐着!等老孙去寻着那厮,教他还我马匹便了。”

三藏却才扯住悟空:“徒弟啊,你那里去寻他?只怕他暗地里撺将出来,却不又连我都害了?那时节人马两亡,怎生是好!”

行者闻得这话,越加嗔怒,就叫喊如雷道:“你忒不济!不济!又要马骑,又不放我去,似这般看着行李,坐到老罢!”

这里或许有人也觉得唐僧实在忒不济,不如悟空。其实悟空为心猿,是指代唐僧原本纯净空灵的初始心境,自然神通广大。但是唐僧肉体凡胎在尘世驻留久了,感观生出的凡俗意念很难舍弃,也就不明白悟空的智慧,因此拖累着真本性的能力施展。

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否也被很多后天形成的观念固化了呢?紧要关头自己却开始怀疑真本性的能力,顾虑重重又衍生出了怕,烦恼着总感觉前進不是、后退不得。所以唐僧此刻的感受很多人都能理解,只可惜我们常常忽视了神话更深层精髓的部分。

为什么唐僧失了凡马方得遇龙马?其实是意寓着取经人境界提高了,所以功力在提升。故事表面好懂,却从本质启悟了我们探究这些难题的智慧。试想,如果遇事不执念的急于向外求取,而是先纯净自己的内心,清除了后天凡俗之念的同时,你的内心就会升华至更高更美好的境界,有如神助、如意施展,当表现在人这儿,自然就是“龙马”般非凡的状态和超常的能力发挥,不是吗?

看来神话之所以会深入人心,其实质是与每个生命都息息相关的,因为你我都与之有着内在深层的联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