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神韵持续为世界发热发光” 东京首场一票难求

【正见新闻网2024年01月30日】

神韵的艺术之美在日本已是家喻户晓,2024年1月29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东京文京市民音乐厅(Bunkyo Civic Hall)的首场演出大爆满,一票难求,主办方不得不开放通常不卖的座位以满足观众的需求。

演出大幕拉开的瞬间,观众赞叹:“那一刻感到宛若置身天堂一样”,“我确信这是今年看到的首屈一指的演出。”还有观众表示:“舞蹈家的技法、技巧呈现出炉火纯青的美感。”更有观众直言神韵传递的信息惊醒世人,“超越人的神评判着世间的善恶”。

艺术体操教练:神韵演员技法、技巧呈现出炉火纯青的美感

东京女子体育大学艺术体操竞技部两名艺术体操教练,佐藤彩乃(Sato Ayano)与西山纱耶(Nishiyama Saya)观看演出后,对于神韵舞蹈演员所展现的身法赞叹不已。

佐藤彩乃说:“他们身体的技法、技巧呈现出炉火纯青的美感,真的是技艺超凡,达到如此高的水平一定经过了非比寻常的努力,表现力等美感让人有难以言表的惊叹。”

西山纱耶表示赞同,“舞蹈演员动作的一丝不乱、整齐划一的协调性带给人不可思议的美感,还有轻盈的弹跳力也令人惊艳。”

“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是经过了非常刻苦的训练。”西山接着说,“虽然艺术体操也是需要刻苦的训练,但我觉得与神韵演员的付出、所下的功夫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

两人比划着说,神韵有很多很值得参考的动作技巧,“比如身体动作的运用方法等,后背的使用方法,还有抬腿的技巧,躯干的动作技巧,包括旋转等,还有手指的表现力等都值得学习。”

除此之外,西山还表示,演员舞蹈时的表情展现出内在的纯净之美,令人在观看演出时心情愉悦。

佐藤彩乃曾参加2012-2015年全日本艺术体操锦标赛,获得团体组冠军。她还多次参加世界大学生体育联赛并多次获奖,获得2013年(喀山)艺术体操银牌、球类体操银牌、团体铜牌;2015年(光州)艺术体操呼拉圈个人赛的银牌,2017年(台北)呼拉圈个人赛银牌。

西山纱耶曾作为艺术体操选手参加了2018年、2020-2021年全日本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和全日本艺术体操锦标赛。

神韵首屈一指 和服店老板看演出有感:只有神能评判善恶

“演出完全超出预期!舞蹈水平用‘完美’之外找不到贴切的言语。”日本传统和服老字号老板野仓幸男(Nokura Sachio)表示,大幕一拉开,展现出的天国世界,非常壮丽,“仙女舞蹈的场景,还有天上的神和龙展现在眼前,那一刻感到宛若置身天堂一样,我确信这是今年看到的首屈一指的演出”。

野仓赞叹说,“他们(舞蹈演员)不论是抬腿还是跳跃的力度,呈现出的超凡技艺,以及艺术表现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且所有舞蹈演员水准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对于最后节目中,在危难之际,善良人得到神佛拯救的结局,野仓有感而发,“无论是日本还是欧洲都认为,人之上还有神的存在,人行善或作恶等最终都会得到回报。但是(谁来)评判善恶,一定是超越人的神,唯有这样的判决才是最理想的,包括战争、仇恨等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的事,正确评判这一切唯有神。最后的节目很好地展现了这样的场景,这一点非常棒!”

野仓表示,神韵对色彩运用令人耳目一新,“色彩运用法方面使用了绚丽的色彩,不像日本朴素的颜色,但我觉得运用得恰到好处,背景的景色也多是采用鲜艳的色彩,还有服饰以及色彩都很棒,在这样舞台上展现的舞蹈、故事仿佛把人引入到美丽的梦幻世界。对我个人而言,真是美丽至极的桃源世界,一个令人向往的世界。”

他说:“我除了用‘绝对完美’以外找不到其它的恰当言语形容今晚的演出。”

他对神韵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宗旨表示感佩,同时对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演出却不能在中国演出感到难以理解,也为中国人不能在国内看到神韵演出感到遗憾。

野仓经营传统和服达40年之久,近年对传统文化正在被淡忘的现实有种危机感,经常举办包括和服、茶道等各种讲座,向年轻一代传承日本的传统文化。

和伞公司老板观神韵:中国人应为传统文化感到骄傲和自信

“这是一场别具一格的中国舞蹈演出。舞蹈的朝气蓬勃令人振奋,女舞蹈演员柔和、协调的舞姿令人难以忘怀。”西堀耕太郎(Nishibori Koutarou)称赞神韵,“演出展现了东方特有的美,只能用精彩绝伦来形容,我被演出深深打动。”

西堀表示很庆幸自己坐在前排观看演出,“神韵演出水准非常高,我坐在第二排,近距离观赏到活力十足的跃动和优美群舞。”“男子舞蹈强劲有力,女子舞蹈中的长袖舞优雅高贵,一种内在美呈现在舞台上,我不禁为之动容。”

他表示:“音乐与舞蹈的结合以及故事情节都极具创意,尽管《西游记》在日本已是家喻户晓,但神韵的呈现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此外还穿插了许多童话般的小故事,使演出生动有趣。”

西堀赞叹神韵乐团的表现力不同凡响,“不仅有小提琴等西方乐器,还有二胡等各式中国乐器,这种融合非常棒!音乐悦耳动听。”

神韵的宗旨是复兴几近失落的中国传统文化,对此西堀深有感触:“观看演出了解到许多中国历史以及道德等文化内涵,深感中国历史文化的精深,这样的传统文化应当广为人知。”他说,“中国人应该为这样的文化感到骄傲和自信,希望中国人能更珍惜自己的传统文化。”

西堀耕太郎是京都传统和伞制作公司老板,也是传统工艺京和伞“日吉屋”第五代传人。这项传统工艺已有160年以上的历史。

公司老板:愿神韵持续为世界发热发光

“非常震撼!这场演出超乎我的想像”。 瀬田尚人观赏神韵后说,“在世界各地奋斗的中国人很多,我真心想要支持他们。我希望神韵演出在中国能够自由举办,也希望神韵能持续为全世界发热发光。”

2024年1月29日晚上,食品公司老板瀬田尚人(Seta Naoto)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东京文京市民音乐厅(Bunkyo Civic Hall)的第一场演出。

他说:“大幕拉开,眼前的景象如梦似幻,引人入胜。”

瀬田称赞神韵立体天幕“将舞台与影像完美结合,实在太惊人了,是我首次见到”。

他表示,神韵音乐振奋人心,“如果有更多时间来欣赏就好了,尤其是女高音的演绎卓越非凡。歌词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前中国的情况。”他补充道:“二胡的演奏非常动人,期待能听到更多这样的乐章。”

瀬田还喜欢神韵舞蹈,特别是黄花舞和水袖舞,他说:“这种大规模的演出还是头一次见到,让我大饱眼福,相当惊喜。”他对男子舞蹈也赞赏有加,“演员们展现出的柔韧性和超高的训练水准,令人印象深刻。”

部门经理:从神韵演出中获得了力量

2024年1月29日晚上,日本水资源综合处理公司部门经理神山渉(Kamiyama Wataru)在东京文京市民音乐厅(Bunkyo Civic Hall),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的首场演出后说:“这场演出的技巧实在惊人,尤其是舞蹈部分,演员们身体的柔软度,一定是接受了非常出色的训练,表现得极为精彩。”

观赏神韵演出,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动态天幕真是令人惊奇,既不影响演出,又巧妙地与舞蹈融合,我觉得这种呈现相当有趣。”“特别是男、女演员们的的笑容,非常迷人。”

他也喜爱神韵的现场音乐,“现场演奏也令人印象深刻,我坐在前排,听起来非常清晰,感觉非常美好。”

神山还表示,舞台有一种强大的能量,他从中获得了力量,“尤其最后的节目能量极其强大。”

神韵致力于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他认为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我们应当继续保护和珍惜。”

神山还领悟到,神韵演出传递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爱以及真挚的善意的信息。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