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之美打动观众 东京八王子演出再爆满

【正见新闻网2024年01月26日】

2024年1月25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东京八王子J:COM厅(J:COMHallHachioji)进行了第二场演出。神韵呈现的艺术之美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吸引了日本政商以及艺术人士。当天演出再次爆满,好评如潮,观众盛赞神韵之美令人难忘。

政府官员认为,演出展现出传统“中国之美”,“音乐和舞蹈融为一体堪称一绝”;音乐人士感悟,“音乐需要重回传统原点”;还有观众感慨,“表现夫妻间恩和义的节目令人动容”,“希望中国重回传统的辉煌”。

日本经济产业省顾问:神韵之美,令人难以忘怀

“神韵之美,令人难以忘怀!”首次观看神韵的日本经济产业省顾问中野正隆(Nakano Masataka)用“纯净的美”和“活力四射的跃动感”形容演出盛况,他说,“从未体验过的舞蹈(中国古典舞),其优美与活力深深打动了我的心,令人振奋。”

中野表示,曾在法国和伦敦等地观看过各种演出,但是神韵演出带给他不一样的体验,“中国舞蹈之美与欧洲的风格截然不同,那种独特的‘中国之美’和动感,令人愉悦、享受。”

中野认为道家的阴阳体现在神韵舞蹈中。

他举例说,在激烈舞蹈中有一种优美的静,表现出这种(传统)“中国之美”,“这种表现有点难以言喻,仿佛激荡之后的静谧,(舞蹈)中呈现着动与静的相互交融,或者说是阴与阳很好地被体现在(舞蹈中),就像激荡旋律之后的抒情音乐一样,我陶醉在这样的场景之中,非常棒!”

中野尤为赞赏现场伴奏音乐与舞蹈融为一体的美妙,“舞蹈与现场伴奏相得益彰,完美地融为一体。在跳跃的瞬间,或者旋转的瞬间,音乐恰到好处地以抑扬起伏给予呼应,这种互相呼应给人带来难以言表的美。”

中野说,从演出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很有亲近感,“作为亚洲国家之一的日本,自古以来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所以对这样的文化很有共鸣。”

中野对于神韵以艺术形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宗旨表示赞赏,希望神韵坚持下去。

公司董事:神韵表现夫妻间恩和义的节目令人动容

“看演出学到很多,也有些领悟。”“那段展现夫妻之间恩和义的节目很感人!”公司董事会成员上野裕芳(UenoHiroyoshi)观看演出后表示,舞蹈把夫妻历尽多年艰辛岁月后的重逢展现得生动感人。

“出身贫寒的男子从军多年后成为将军,凯旋而归,回报妻子当年以富家千金之身嫁给自己,那种夫妻之间的恩和义,以美满重逢而结局的场面,令我为之动容。”上野说道。

上野是WorkShopCampResort公司董事会成员,该公司在富士山脚下经营一家名为“森林和湖之乐园”的娱乐度假设施。

上野表示,他常去中国,熟读《三国志》,很喜欢中国文化,他认为神韵舞台上展现的才是中国应该有的形象,“非常喜欢过去传统的中国,但是现代的中国已经看不到令人神往的传统痕迹,我真的希望中国再现传统的辉煌。”

上野表示,首次观看中国古典舞,就被舞蹈的表现力所折服,“男女舞蹈都多姿多彩、跃动感极强,表现力真的堪称一绝,精彩至极!”“那个黄花开的舞蹈令人陶醉,真是赏心悦目。”

“我也很喜欢现场的音乐伴奏,尤其是二胡和琵琶,音色优美、独特,很有存在感,这样的音乐令人愉悦、享受。”上野说道。

上野还注意到神韵艺术家富有才华而且很年轻,他表示“很吃惊”,“不只是舞蹈演员,连音乐家也都很年轻,但他们却拥有如此成就,这很少见。”“我有种感觉,这样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正在改变中国,重建中国。”

神韵舞台展现了“真、善、忍”的中国传统价值理念,对此,上野表示,“我很认同‘善行’可以拯救世界,这场演出也传达出这样的讯息。”

上野表示,神韵传递出美好信息,不能在中国上演太遗憾了,衷心祝愿神韵早日到中国去演出。

大提琴手感悟:音乐需要重回传统原点

“演出实在是太精彩了!亲身感受这样的现场演奏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非常有价值。”日本音乐人士Goshu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不仅一饱“耳福”,对自己的音乐创作也有了新的认识。

作为大提琴手的Goshu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天受益良多,对自己的演奏有了清晰的定位,“作为音乐人,深刻感悟到,音乐终究应该重回原点,也就是坚守古典交响乐的规范等传统的原点,以这样的信念与情感去演奏音乐。”

他也对完美融合东西方音乐精华的神韵音乐很感兴趣,“不仅是欣赏到美妙的音乐,能近距离领略到中国乐器的演奏,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舞台背景屏幕的转换效果令我印象深刻。”Goshu表示,神韵把音乐、舞蹈以及高科技的三维背景天幕融为一体,带来全新的感官享受,《西游记》故事的表现方式就是很经典的展现。

“还有长袖舞,把女子的柔美表现得淋漓尽致,难以忘怀。”Goshu称赞,“舞蹈演员们的默契和柔美动作真是赏心悦目。”

Goshu说,非常敬佩神韵恢复传统文化的理念以及坚持不懈的实践,他认为,善恶有报等传统理念对维护社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我深切感受到我们应该坚守宇宙的法则、真理,并把他们作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舞蹈演员观神韵:好像遁入另一个世界中

“看神韵好像遁入一个不是日本的世界中,新鲜又新奇,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中。”舞蹈演员菅野瑠美感慨地说。

2024年1月25日下午,舞蹈演员菅野瑠美(Kanno Ryumi)和弟弟菅野泰斗(Kanno Yasuto)一同在日本东京八王子J:COM厅(J:COM Hall Hachioji),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的第二场演出。

“神韵演员的演技非常出色,而且表情也很丰富。”本身也是舞蹈演员的菅野瑠美惊喜地说,“远不止这些,他们整齐划一、一丝不乱的演技,真的很神奇。”

“看神韵好像遁入一个不是日本的世界中,新鲜又新奇,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中。”菅野瑠美欣喜地说。

神韵富有表现力的小舞剧,也让拥有音乐剧经验的菅野瑠美钦佩不已,“与音乐剧不同的是,(神韵舞剧)没有对白,只须音乐、天幕和演员细腻的表情,比如眼神等,就足以表达故事内容,我觉得这种表达方式非常棒,全身(细胞)都在演绎。”

“我的座位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的表情,每个动作都是那么柔美,连手指尖都充满美感。”她说。

她钦佩表示,“看到演员的演出,完全可以想像到他们的付出、他们经过多么艰苦的训练。”

对于演出中揭露中共迫害信仰的舞剧,弟弟菅野泰斗(Kanno Yasuto)表示,“真的有点悲伤,因为坚守信仰就遭到杀害,这简直可以说就是歧视。”“我还是第一次了解这些,现在的社会居然还有这种事情存在,真的太令人悲哀了。”

瑠美接着弟弟的话说,“我今天学到了很多东西,可以说受益匪浅。我还要去多了解一些神韵内涵。”

得知“神韵”意为“神舞动之美”,姐弟俩非常认同,瑠美说,“所有的动作充满美感,非常精炼,优雅。”

瑠美说神韵演出无与伦比,一定推荐给朋友来观赏,“我有很多喜欢舞台表演的朋友,我会告诉他们,一定要看。不论舞台、演员(的技艺),还是色彩、音乐都超级美。”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