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拍摄到附近令人惊叹的恒星工厂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4年01月28日】

韦伯望远镜 (JWST) 拍摄的令人惊叹的新图像以鲜艳的色彩和令人难以置信的细节展示了位于邻近星系的巨大恒星工厂。

来自强大太空望远镜的橙色、黄色和蓝色图像显示了 1,630 光年宽的 N79 星云的星际原子氢,该星云位于银河系的卫星星系大麦哲伦星云中。该区域正在积极形成恒星,这是天文学家首次对其进行观测。 

韦伯望远镜拍摄的大麦哲伦星云(银河系的卫星星系)中恒星苗圃 N79 的图像。(图片来源:ESA/Webb/NASA/ CSA/O. Nayak/M. Meixner)

新的 JWST 图像聚焦于三个巨大的冷原子气体复合体,称为分子云,其中包括天文学家所说的 N79 South。 

图像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围绕 N79 明亮中心的“星爆”图案。这种效应是由JWST 的 18 块主镜在收集光线时产生的衍射尖峰。这些镜子像蜂窝一样排列成六边形图案,这意味着有六个主要的衍射尖峰。 

当 JWST 研究中心位置特别明亮且紧凑的物体时,就会出现这些衍射尖峰。但是,当这台望远镜在观察星系时,即使是看起来非常小的星系,它的光线也来自更加漫射和分散的光源(数量庞大的星星),因此不会有衍射尖峰存在。

JWST 使用中红外仪器 (MIRI) 捕获了新的 N79 图像。可见光很容易被如此密集的尘埃云吸收,但长波红外光更容易穿过。因此,MIRI 的红外视图使天文学家能够深入观察这个恒星形成区域。

因此,JWST 能够看到仍然包裹在气体和尘埃中的年轻恒星体。这些所谓的“原恒星”还没有从这个包层中收集到足够的物质,使其质量足够大,无法在其核心将氢融合成氦,这一过程定义了恒星的本质。 

在 JWST N97 图像中,一颗刚刚开始这一过程的新生恒星可以被视为橙色气体和尘埃云中的最亮点。

JWST 对 N79 的观测是这台强大望远镜任务的一部分,其中包括(部分)检查恒星周围物质在演化的不同阶段的盘和包层的演化。 

作为这项任务的一部分,JWST 有望帮助天文学家首次观察围绕着类似太阳的年轻恒星的行星形成物质盘,从而为他们提供一幅关于太阳系在大约 46 亿年前是如何形成的图片。

资料来源:
https://www.space.com/star-factory-n79-james-webb-space-telescope-photo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