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哈勃拍摄到庞大的合并星系 ARP 122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4年01月23日】

图片来源:ESA/NASA/J. Dalcanton/暗能量调查/DOE/FNAL/DECam/CTIO/NOIRLab/NSF/AURA

这张 NASA/ESA 哈勃望远镜的图像展示了 Arp 122星系,这个奇特的星系实际上由两个星系组成:NGC 6040(倾斜、扭曲的螺旋星系)和 LEDA 59642(圆形、面朝上的螺旋星系),它们正处于碰撞合并中。这次戏剧性的宇宙碰撞发生在距离地球约 5.7 亿光年处。左下角是椭圆星系 NGC 6041,它是 Arp 122 所在星系团的中心成员,但并未参与这次巨大的合并。

星系由恒星及其太阳系、尘埃、气体和不可见的暗物质组成。因此,在星系碰撞中,这些组成部分所受的引力可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会完全改变两个(或多个)碰撞星系的结构,有时最终会形成一个合并的星系。这很可能就是图中所示的碰撞造成的结果。合并产生的星系被认为具有规则或椭圆形结构,因为合并过程会破坏更复杂的结构(例如在螺旋星系中观察到的结构)。了解碰撞完成后 Arp 122 是什么样子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但这需要等很长很长的时间。

参考资料:
https://www.nasa.gov/image-article/hubble-captures-a-monster-merger/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