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洗脑(四)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8月22日】

(四)


“写《中国农民调查》的作者被起诉了。”大柳悠闲的夹着香烟,身子懒散的靠在椅背,一边和对面的新林说。

新林只是笑了笑,还照旧忙着手头的活。他在写稿子,翻资料。

抬头看看墙上的石英钟,已经上午10点了,李姐放松着直起身来,接着话把说道,“你怎么知道的。”

“秀才不出门,便闻天下事。”淑芝一旁插话。

大柳故作深沉的,若无其事的一边抽烟一边微笑。看他那副随便中带有拖沓的姿势,有时着急说话时还有些结巴,而且常常说些半截话故弄玄虚,严肃中包藏着诡秘,真使人可气可笑。

“起不起诉的,于咱们有啥关系,每天三顿饭,照顾好孩子考个好大学,就胜利了。”李姐头也不回的似乎在自语状。

“本来我准备写第二个‘农民调查’了的,为农民真正干点实事,也好出出名,这下完了,我人生中第一百个大希望破灭了。苦啊。”大柳一动不动的吐着烟雾,一边平静的似乎真的一样感慨着。

“谁苦啊?”韦华停下笔,抬头问。

停了半天,大柳叹口气说,“农民苦呗。”顿了一下,接着低声的,象在自语的说,“我也苦。”

“你苦什么呀?回家什么家务也不干,高兴了来两瓶啤酒,吟两首宋词,看球赛到半夜12点。快赶上神仙了。”韦华微笑着说。

大柳转过头,一脸严肃的,“举世浑浊我独清,世人皆睡我独醒。”

“无病呻吟吧。柳大哥。”淑芝插话。

大柳又不言语了,默默的抽烟,看得出又卖弄深沉了。停了一会,他说,“小韦,你的信箱是哪个网站的?”

“163的。”

“国内的。不好,应该建个国外的,没有过滤和拦截。”

“我不会呀,国内的我还用不好哪。”

“这样,我帮你建立一个好不好?”

“那感情好啦。”

于是,大柳丢下烟头,来到电脑前,过了一会,招呼韦华,“你来自己设密码吧。”

他们忙了一会儿,大柳回头冲大家,象在宣布似的,“weihua995@WWW. 888.nu。密码是-不知道。名字是:韦华救救我。咱大不了,发发发,哎哟。”

韦华略带羞涩的面容,微笑的回到了座位上。

“你真是,看把我们韦华整的,赶上你脸皮那么厚了,人家韦华平时从来不开玩笑”。李姐嗔怪的瞪了一眼大柳。

“对不起,对不起。”大柳连忙道歉。

“柳哥,国内信箱都拦截什么呀?”淑芝一边收拾着办公桌,一边问。

似乎刚刚忙完的新林插话道,“拦截的东西多了。什么六.四,法轮功,民主人权什么的。”

“都是反动的,当然要拦截呀。”

“一个从开始听声,开始说话就泡在谎言中的人,已经对谎言以外的东西都不自觉的产生抵制了,哪怕是事实和真理。”大柳一边擦着刚刚洗完的手,一边挂着毛巾,一边说。

“可是我们的新华社是世界级大媒体呀。”韦华说。

“不,严格的说是世界级撒谎第一大媒体。”大柳坐在桌前说。

“哪个国家的新闻不为他们的国家利益服务啊,美国不也是吗?难道美国、日本就不撒谎?”淑芝道。

“你听说美国的虐囚案了吧?”大柳说。

“听说了,美国不总是夸耀自己人权吗?这回傻了吧”。淑芝理直气壮的样子。

“可是你知道吗?虐囚案谁揭露出来的吗?是人家美国人自己。你能理解吗?美英总统能够为此道歉,咱们行吗?”

“那可能是布什的反对派干的吧。”韦华接过话题道。

“跟你们这些政治苦水中泡大的人,说不明白。有机会自己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你们别吵了,赶紧研究午饭吧。什么六.四啊,法轮功啊,我都不感兴趣。美国之音我也不听,CCTV我也不信。钞票是硬头货,孩子的成绩才是我现阶段关注的焦点。”李姐站起来,扯了扯裙子的褶子,整理整理衣服,自身上下打量一番,自信的神气说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