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2024日本首演 精英赞再现中国文化精髓

【正见新闻网2023年12月23日】

12月22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名古屋国际会议场(Nagoya Congress Center)拉开了神韵2024在日本演出的序幕。有观众赞叹“二胡音色优美,看到了心目中喜欢的那种(传统)中国”,还有观众赞扬“正宗中国古典舞,无可挑剔的美”,更有观众表示“神韵在复兴中国文化的精髓,真正的精髓”。

一级建筑师:神韵在找回中国文化的精髓

一级建筑师江上康高(Egami Yasutaka)表示,看演出非常愉快,感佩演员付出的努力,“他们经历了高强度的训练,动作整齐划一,呈现在舞蹈中太棒、太美,我非常感动”。他说,“女子舞蹈柔软、优雅。男演员的蒙古族舞很有气势,无可挑剔。”

江上康高表示,“神韵演出把中国古代的风景搬到了舞台上,但是并不觉得陈旧,而是一种新颖的亲切感。”

对此,太太江上一枝(Egami Kazuue)也有同感。她说,动态天幕让中国古典舞更加生动感人,“中国古典舞的源头是‘古典传统’,同时运用了动态天幕的现代手法来展现‘正统古典’,这真是不可思议的结合。非常有创意,赋予古典全新的活力,同时不容置疑,这绝对是‘正宗’古典舞,让我见识到如此的美,非常满足。”

江上一枝表示,女演员手指尖的动作很优美,“手指尖动作细腻,时而圆润地转动,全部都是用圆来展现,真是太美了!”她表示,“我们(日本)也想以神韵为榜样,朝着这个方向去尝试一下”。

江上一枝也是一级建筑师,还是爱知县建筑师协会女性委员会委员。她对神韵不能到中国上演表示遗憾,也庆幸神韵在海外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因此得以有机会接触神韵。她说:“演出中我看到了心目中喜欢的那种中国的印象,亲身体验,更增近了一份亲切感,真的很高兴。”

江上一枝还对二胡情有独钟,“听到二胡的音色,我脑海中就浮现出中国。”她说,“二胡中有我喜欢的中国元素,二胡的音色就是我心目中的中国,温柔的中国。”

江上一枝说,从演出看到神韵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我感受到(神韵)在找回中国文化中最美好的精髓,真正好(的东西)。希望让人知道中国的那种好的传统,因为这种传统在现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非常有积极意义。这点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由衷地感谢神韵的付出。”

经济学教授:正宗中国古典舞 无可挑剔的美

“一句话:正宗的中国古典舞,无可挑剔的美!”第一次观赏神韵的大学教授二神律子(Futagami Ritsuko)赞叹中国古典舞华丽、有动感,配上色彩明快的服饰让人赏心悦目。

二神律子表示,演出比预想的还好。她说:“有交响乐团现场伴奏的演出现在非常稀少,今天收获满满,现场伴奏真的非常棒!”二神说,“我是第一次现场听到二胡的演奏,非常疗愈。西洋乐器和中国乐器的融合能达到如此高的境界,我真的很佩服。”

二神介绍说,她在大学教授经济学,涉及音乐演出等艺术类的经营推广领域。“起初我觉得演出的票价很贵,但是现在我看完演出后,我的想法完全变了,这是一场物超所值的演出。在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下,舞台上的演出一幕幕展开,真是赏心悦目。”

二神表示,她被演出所打动,喜欢所有节目,值得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推荐。她说:“古典芭蕾在名古屋很受欢迎,我非常想把这场中国韵味的演出介绍给跳芭蕾的朋友,邀请他们来看演出,我想他们一定会产生浓厚兴趣。”

日本瑞宝单光勋章获得者:古代中国更美好

福井信夫是一家中华料理店的老板,也是日本著名的经营者协会“狮子会”的终身会员。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日本的第一场演出后表示,“古代的中国更加美好”。

福井在50年前把正宗川菜引进日本并大力推广。由于他对餐饮界的贡献,他曾获得日本内阁府颁发的瑞宝单光章奖勋章。疫情前他每年都会去中国两次考察餐饮业。他说,“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古老、美好的文化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摧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古代的中国更加美好。”

他说“演出非常精彩”,尤其是大幕一拉开时,“(动态天幕的)影像和现实结合得很好”。

提到看完演出最深刻的感受,福井说,“我感觉演出让日本人看到了(信仰者受压制等)真实的中国。”

福井说,“我感受到了目前离开中国大陆的中国人所怀有的情感。对自由和和平的渴望使他们不得不离乡背井,即使他们在中国可能还有家人和亲戚。”

至于节目表现出善良的人们遭受迫害,最终得到救赎的内容。福井表示,他感受到希望,“毕竟自由是大家的向往”,“无论是远离本土的中国人还是中国国内的人,他们都会有同样的想法。”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