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成语评注:歧路亡羊

王舍微


【正见网2023年12月12日】

【典故出处】

典出《列子·说符篇》:  

杨子之邻人亡羊,既率其党,又请杨子之竖追之。杨子曰:“嘻!亡一羊,何追者之众?”邻人曰:“多歧路。”既反,问:“获羊乎?”曰:“亡之矣。” 曰:“奚亡之?”曰:“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杨子戚然变容,不言者移时,不笑者竟日。门人怪之,请曰:“羊,贱畜,又非夫子之有,而损言笑者,何哉?”杨子不答。门人不获所命。    

弟子孟孙阳出,以告心都子。心都子他日与孟孙阳偕入,而问曰:“昔有昆弟三人,游齐鲁之间,同师而学,进仁义之道而归。其父曰:‘仁义之道若何?’伯曰:‘仁义使我爱身而后名。’仲曰:‘仁义使我杀身以成名。’叔曰:‘仁义使我身名并全。’彼三术相反,而同出于儒。孰是孰非邪?”杨子曰:“人有滨河而居者,习于水,勇于泅,操舟鬻渡,利供百口。裹粮就学者成徒,而溺死者几半。本学泅,不学溺,而利害如此。若以为孰是孰非?”  

心都子嘿然而出。孟孙阳让之曰:“何吾子问之迂,夫子答之僻?吾惑愈甚。”心都子曰:“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学非本不同,非本不一,而末异若是。唯归同反一,为亡得丧。子长先生之门,习先生之道,而不达先生之况也,哀哉!”

〔注解〕  

杨子:杨朱,生卒年不详。字子居。战国时卫人。其书不传,仅散见于《列子》、《孟子》诸书中而已。其学说主张“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

孟孙阳,心都子:均为杨朱的学生。   

丧生:丧失本性。“生”字,不能够机械地只理解为“生命”,而还要理解为“性”字,当“本性”讲。  

归同反一:回到相同的道路,返回一致的道路。

〔白话译文〕

杨子的邻居家丢失了一只羊。这位邻居已经带领了他的家属亲友等人去追寻,又来请求杨子的童仆帮忙去追寻。杨子问道:“嘻,丢了一只羊。为什么要这么多人去追呢?”邻居回答说:“岔路太多了。”  

追羊的人回来后,杨子问邻居:“找到羊了吗?”邻居回答说:“没有追到,还是让它跑掉了。”杨子问:“为什么会让它跑掉呢?”邻居回答说:“岔路之中又有岔路,我们不知道它到底从哪条路上跑了,所以只好回来了。”杨子听了,心里难过,改变了脸色,很长时间不说话,整天没有笑容。他的学生觉得奇怪,问他说:“羊是不值钱的牲口,又不是您自己的,而您却不说不笑,为什么呢?”杨子不回答,学生不知道杨子到底是什么意思。  

杨子的学生孟孙阳从杨子那里出来,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心都子。有一天,心都子和孟孙阳一同去谒见杨子,心都子问杨子说:“从前有兄弟三人,在齐国和鲁国一带求学,向同一位老师学习,把关于仁义的道理都学通了才回家。他们的父亲问他们说:‘仁义的道理是怎样的呢?’老大说:‘仁义使我爱惜自己的生命,而把名声放在生命之后’。老二说:‘仁义使我为了名声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老三说:‘仁义使我的生命和名声都能够保全。’这三兄弟的回答各不相同甚至是相反的,而同出自儒家,您认为他们三兄弟到底谁是正确谁是错误的呢?”杨子回答说:“有一个人住在河边上,他熟知水性,敢于泅渡,以划船摆渡为生,摆渡的赢利,可供一百口人生活。自带粮食向他学泅渡的人成群结队,这些人中溺水而死的几乎达到半数,他们本来是学泅水的,而不是来学溺死的,而获利与受害这样截然相反,你认为谁是正确谁是错误的呢?”    

心都子听了杨子的话,默默地同孟孙阳一起走了出来。出来后,孟孙阳责备心都子说:“为什么你向老师提问这样迂回,老师又回答得这样怪僻呢,我越听越糊了。”心都子说:“大道因为岔路太多而丢失了羊,求学的人因为方法太多而丧失了生命。学的东西并非从根本上不相同,从根本上不一致,但结果却有这样大的差异。只有归到相同的根本上,回到一致的本质上,才会没有得失的感觉,而不迷失方向。你长期在老师的门下,是老师的大弟子,学习老师的学说,却不懂得老师说的譬喻的寓意,可悲呀!”

(出自“中文百科”)

【释义】

岔路很多,因此而走失了一只羊。比喻事理繁杂多变,求道者误入迷途,而终无所成。   

参考词语:多岐亡羊;多歧亡羊。

【典故说明】

出自教育部国家语文资料库「成语典」(进阶版)网站:

杨朱是战国时的思想家。有一天,他的邻居走失了一只羊,邻居请乡里的人分头去找,也来拜托杨朱派仆人去帮忙。杨朱惊讶地说:“只不过是走失了一只羊,为何要这么多人去找呢?”邻居说:“因为岔路太多,只好多请一些人分头去找。”后来大家都空著手回来,杨朱问说:“为什么那么多人去追一只羊,还找不回来?”邻居回答说:“因为岔路太多,在每条岔路上又各有许多小岔路。我不知羊儿走到哪条岔路里去了,所以找不回来。”杨朱由这件事深深感到:求学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就有可能像邻人走失羊一样,再也找不回来。后来这个故事被浓缩成“歧路亡羊”,用来比喻事理繁杂多变,求道者误入迷途,而终无所成。

【评注】

从寓言中杨朱的沉默和关于学泅水的譬喻可以看出,对于如何避免误入歧途,他心里也是一片茫然。他心中的“道”还只是世间虚静无为的处世之道,不是出世间的修炼之道。既有船只摆渡过着安稳的日子,何必教人泅渡涉险呢?此外,由于佛道两家法门众多,修法和去向各有不同,自然的各家的证悟也分门别类、大相径庭。在多歧路的境况下,如何才能走正自己的路,最终到达正确的彼岸?若没有正法的接引,一切都是枉然。

【评析】

这篇寓言在结构上采取了寓言套寓言的复合寓言方法,从羊寓言引出另两个寓言。若只选前半部分歧路亡羊寓言,而不选后两则寓言和最后的议论,就很难领会到其完整的寓意。列子,战国时期郑国人,主张虚静无为,是老子和庄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学派代表人物。所以,这则寓言的寓意也与修道、悟道方面的道理有关。

杨子的邻居家的羊跑丢了,家属亲友等多人去追寻,还觉得人不够,又来请求杨子的童仆帮助去追。因为岔路太多,岔路中间又有岔路,不知道该从哪条岔路去追,所以这么多人去追,还是没有追到。因为正确的路只有一条,而误入歧途的路可能有很多条。每个人只能走一条路,不可能多条路同时走。

杨子的学生心都子提问中的寓言,表面上在问仁义,实际上把仁义当做了获取身外名利的工具。然后在身和名之间权衡世间的得失和取舍。这种思维方式都是一种负面的思维方式,不是放下世间一切,积极向上、向善,进而提升道德和境界的正面思维方式。这才是杨子“不言者移时,不笑者竟日,”也未想明白的“归同反一”根本或本质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