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发现星系间的巨大恒星流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2月06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所在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据荷兰国家天文研究中心2023年11月30日报导,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星系之间发现了一条巨大且极其微弱的恒星流。在我们自己的星系和附近的星系中,星流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但这是第一次发现星系之间的星流。而且是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大星流。天文学家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黑色条纹是新发现的巨型后发流。这条线的长度是银河系的十倍,位于星系之间(黄色斑点),距离约 3 亿光年。图片来源: 赫歇尔望远镜/Román

第一次观测是使用天文学家 麦克.里奇(Michael Rich)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相对较小的 70 厘米望远镜进行的。接下来,研究人员将 西班牙拉帕尔马4.2 米赫歇尔望远镜聚焦在该地区。经过图像处理后,他们看到了一条极其微弱的星流,其长度是我们银河系的十倍多。该星流看起来漂浮在星团环境的中间,与任何特定的星系没有关联。研究人员将这条星流命名为巨型后发星流。

首席研究员哈维尔·罗曼 (Javier Román)解释说:“这条巨大的星流碰巧穿过了我们的观测路径。 ” 他隶属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和西班牙特内里费岛拉古纳大学。“我们正在研究位于大型星系周围的恒星光环。”

巨型后发流的发现是引人注目的,因为它是一个在星系相互吸引和排斥的恶劣环境中相当脆弱的结构。

资料来源:
https://www.astronomie.nl/nieuws/en/astronomers-spot-giant-stream-of-stars-between-galaxies-382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