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外首次观察到正在形成的行星盘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2月05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所在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据宇宙杂志网(https://cosmosmagazine.com) 2023年11月30日报导,天文学家在大麦哲伦星云发现了在我们银河系之外从未见过的东西---一颗年轻恒星周围正在形成行星的一个圆盘。

MUSE 对 HH 1177 年轻恒星系统的观测和艺术家印象。图片来源:ESO/A.麦克劳德等人/M.科恩梅塞尔。

该圆盘与数百万年来在我们银河系内形成行星的圆盘相同。随着巨大的年轻恒星的生长,它从周围环境中吸积物质,形成一个旋转的圆盘。

这种吸积盘内形成的团块被认为是未来行星的种子。

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详细介绍了这一发现。

天文学家使用智利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对星系间原行星盘进行了探测。在此之前,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VLT)上的多单位光谱探测器(MUSE)仪器发现了来自大麦哲伦星云气体云深处正在形成的恒星的喷流。

该恒星系统被命名为HH 1177。

“当我第一次在 ALMA 数据中看到旋转结构的证据时,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们已经检测到了第一个河外吸积盘,那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英国杜伦大学的主要作者副教授安娜·麦克劳德说。“我们知道圆盘对于银河系中恒星和行星的形成至关重要,在这里,我们第一次在另一个星系中看到了这方面的直接证据。”

天文学家通过分析来自圆盘的光的波长,能够确定恒星周围的物质正在旋转。

“光的频率变化取决于发射光的气体接近或远离我们的速度,”合著者、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研究员乔纳森·亨肖解释道。“这与当救护车警报器经过你时音调发生变化并且声音频率从高变低时发生的现象完全相同。”

如果吸积盘旋转得更快,更接近恒星,这就是向天文学家表明存在吸积盘的“铁证”。

像 HH 1177 这样的大质量恒星比我们的太阳这样的中型恒星形成得更快,寿命也短得多。在银河系中,它们很难被观察到,因为它们被形成它们的尘埃物质所遮蔽。

但是,在大麦哲伦星云中,新恒星诞生于不同种类的物质中。较低的粉尘含量意味着 HH 1177 不再被其诞生的材料所掩盖。

大麦哲伦星云距离我们 160,000 光年,直径约为 14,000 光年。它是大约 300 亿颗恒星的家园(相比之下,我们银河系中有数千亿颗恒星)。附近的星系是距离银河系第二或第三近的星系,也是漂浮在围绕我们星系的长而缓慢的轨道上的几个“卫星”星系之一。

资料来源:
https://cosmosmagazine.com/space/astronomy/first-planet-disc-star-galax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