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揭示银河系中心新特征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1月23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所在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据NASA网站2023年11月20日报导,NASA韦伯望远镜的最新图像以前所未有的细节显示了我们银河系致密中心的一部分,包括天文学家尚未解释的前所未见的特征。这个恒星形成区域被命名为人马座 C (Sgr C),距离银河系中央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 A* 约 300 光年。

近似轮廓有助于定义人马座 C (Sgr C) 区域的特征。天文学家正在研究来自美国宇航局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数据,以了解这些特征之间的关系,以及混沌星系中心的其他影响。图片来源:NASA/ESA/CSA/STScI/塞缪尔·克罗 (UVA)

观测小组的首席研究员弗吉尼亚大学夏洛茨维尔分校的塞缪尔·克罗(Samuel Crowe)说:“这个区域从来没有任何具有韦伯望远镜分辨率和灵敏度水平的红外数据,所以我们第一次在这里看到很多特征。” “韦伯揭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大量细节,使我们能够以前所不能的方式研究这种环境中的恒星形成。” “银河系中心是银河系中最极端的环境,目前的恒星形成理论可以在这里接受最严格的检验,”克劳在弗吉尼亚大学的顾问之一乔纳森·谭教授补充道。

图像中估计有 500,000 颗恒星,其中有一个原恒星星团——正在形成和增加质量的恒星——产生的流出物在红外暗云中像篝火一样发光。这个年轻星团的中心是一颗先前已知的巨大原恒星,质量超过太阳的 30 倍。原恒星所在的云层非常密集,以至于来自其后面恒星的光线无法到达韦伯,这使得它看起来不那么拥挤,而实际上它是图像中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较小的红外暗云点缀在图像上,看起来就像星空中的洞。这就是未来之星正在形成的地方。

韦伯的 NIRCam(近红外相机)仪器还捕获了暗云下侧周围电离氢的大规模发射,如图中青色所示。克劳说,这通常是年轻大质量恒星发射高能光子的结果,但韦伯显示的广阔区域令人惊讶,需要进一步研究。克罗计划进一步研究该区域的另一个特征是电离氢中的针状结构,它们在多个方向上呈现混乱的方向。

“银河系中心是一个拥挤、混乱的地方。湍流的磁化气体云正在形成恒星,然后它们用流出的风、喷流和辐射影响周围的气体,”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天文研究所该项目的联合研究员鲁本·费德里安尼(Rubén Fedriani)说。“韦伯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有关这种极端环境的数据,我们才刚刚开始深入研究。”

银河中心距地球约 25,000 光年,距离地球足够近,可以用韦伯望远镜研究单个恒星,使天文学家能够收集前所未有的信息,了解恒星如何形成,以及这个过程如何取决于宇宙环境,特别是与其他地区相比银河系的。例如,与旋臂边缘相比,银河系中心是否形成了更大质量的恒星?

“韦伯的图像令人惊叹,我们将从中获得的科学知识甚至更好,”克罗说。“大质量恒星是在其核中产生重元素的工厂,因此更好地了解它们就像了解宇宙大部分的起源故事一样。”

资料来源:
https://www.nasa.gov/missions/webb/nasas-webb-reveals-new-features-in-heart-of-milky-way/
 

添加新评论